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0+0」有前提 守規矩不「躺平」

【商報時評】「0+0」有前提 守規矩不「躺平」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8 08:17: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0+3」安排周一落實,經過一日觀察,行政長官李家超形容運作暢順,社會反應正面;對於什麼時候放寬至「0+0」,他表示要逐步按照實際情況,如果可做就會去做,穩紮穩打,並提醒如果大家遵守規矩,我們的路就好走一點。毫無疑問,全港均冀復常早日實現,遺憾的是一小撮害群之馬,卻夠拖慢香港復常後腿。

    隨着更多入境旅客可望抵港,各界已加緊增加人手,以迎接經濟社會復常來臨,情況令人鼓舞。香港總商會指,不少企業已開始籌劃涉及過千人的活動,相信只要盡快恢復通關,過去被迫遷移別處的商務活動將會回流。國泰航空下月將加開逾200對客機,料年底前航班數目將翻一倍,其中須增聘4000人員。零售管理協會也歡迎「0+3」措施,在關注措施反而鼓勵市民外遊的同時,樂見復常有所推進,期望盡快實施「0+0」及與內地通關。

    沒有安全穩妥的前提,香港斷無條件推動復常;在精準抗疫的策略下,香港的復常之路並非「躺平」,而是建基於種種抗疫措施,包括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紅黃碼、透過快測和核酸測試來控制疫情擴散等。可最近卻屢屢揭發違規事件:發出假疫苗豁免證明書的醫生至今已涉7人,累計濫發的「免針紙」數以萬計之多;紅黃碼制度實施個多月來,竟有超過40名確診患者違反紅碼規定;過去兩月有約8%至9%沒有遵從強檢要求,本月至今有近200人沒合理解釋不去強檢;此外還有人上載假快測結果,而沒有嚴守口罩令、限聚令的人亦數不在少。李家超昨日特別一一列出相關破壞抗疫工作的違規行為,目的除了予以譴責,更重要是提醒公眾不要損己又損人,譬如打針便有助加強免疫能力,紅碼、強檢旨在保護他人免受感染,而快測則有助及早識別與治療、切斷病毒傳播鏈。市民應配合做好抗疫,違法須負刑責,拒絕強檢可處罰款1萬元,使用虛假文書最高還可判囚15年。當局亦須加強執法力度,以提高阻嚇作用,警惕效尤,好使規矩更好落實貫徹。

    不必諱言,近日香港焦點圍繞復常,抗疫意識卻見鬆懈,這難免會反過來窒礙復常步伐。坊間甚至存在着不盡不實的信息,例如說感染之後便可免疫,因此不妨確診;又或康復之後不用打針,疫苗通行證無用等等。日前本港多個醫學組織便發表聯合聲明,澄清了上述想法非常錯誤,並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後出現重症或後遺症。香港抗疫政策正值重大轉折點,市民一時或難適應,所以專家們誠應以正視聽,向公眾傳達準確醫學資訊。目前的主流共識,仍是鼓勵疫苗接種、贊同繼續戴口罩,以及爭取減感染、減重症、減死亡等,而非「躺平」放棄所有抗疫工作。

    再次重申,放寬不同「躺平」,這是建基於既定抗疫工作之上的;而要進一步放寬,也須建基在香港擁有更充分的條件,比如本地疫情受控、醫療體系足以應付,以及繼續推高尤其是「一長一幼」的疫苗接種率等。只要全港市民繼續配合抗疫,包括「0+0」在內的復常推進,必可更快更穩更安全!(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0+0」有前提 守規矩不「躺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