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放寬檢疫非放下防疫意識

【學研集】放寬檢疫非放下防疫意識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8 08:21: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文武

    香港已實施「0+3」方案,這一改變既是精準抗疫的體現,也是順應民意的表現。特首李家超表示,有信心疫情可控,檢疫政策毋須「走回頭路」。這是疫下的積極變化,復常又再邁出實質的步伐,令社會對最終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放寬入境檢疫,是因應疫情最新發展變化作出的調整,但並不意味着可以放下防疫意識,市民仍須配合政府,走好全面戰勝疫情的最後一程。最新推出的「0+3」入境檢疫措施,讓入境市民及旅客可以免於酒店隔離,較社會此前所期待的「0+7」方案更為寬鬆,相信可以提振社會復常的信心,亦有助於吸納更多的海外及台灣旅人和客商來港,讓香港的經濟恢復動力,並且保持國際競爭力。

    科學精準檢疫順應民心

    新的檢疫措施是在最近一個月,全球疫情正在迅速下降的最新情況作出的政策調整,符合科學抗疫、精準抗疫的精神。根據數據分析,8月初實施「3+4」後,每日平均輸入個案由195宗跌至173宗,輸入個案比率也由每1000名入境旅客4.7%陽性,跌至3.3%。政府估算,在「0+3」的新安排下,經機場檢測、「黃碼」及兩次核酸檢測後,陽性比率將減少至約0.6%,較本地感染風險低。而從全球的疫情發展趨勢看,疫情也正在迅速紓緩。根據世衛組織的統計數據,全球每周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大幅下降,目前每周死亡人數是2021年1月疫情高峰期的10%,而且,截至9月18日的一周,比前一周的死亡人數下降了17%。逐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也是國際上普遍的做法,亞洲地區的日本、新加坡和中國台灣,近期都有放寬入境檢疫的新安排。

    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也是政府順應民意之舉,政府是在充分考慮民生、經濟活動、香港競爭力、入境便利等因素之後,作出是項決定。疫情已持續近三年,本地經濟、社會和民生都受到沉重的衝擊,全球疫情迅速下降,商界渴望早日復常,市民則希望能恢復正常的生活,近一段時間以來,要求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的呼聲強烈,政府的新措施回應了民意,正是「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表現。而且,特首亦表明,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並不是「躺平」,政府仍將控制確診數字,減重症及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同時將以科學精準方法識別不同風險人士,減少管控人數及範圍。由此觀之,政府放寬檢疫措施,並非草率決定,而是精準抗疫的體現,反映政府抗疫的能力和信心已經大幅度提升,不僅有能力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更有信心能在放寬檢疫之下控制住疫情,令防疫措施不會再走回頭路。

    市民仍須保持防疫意識

    全球疫情趨向緩和,令政府有條件以積極穩妥的方式,逐步放寬各項檢疫措施,便利商家的經營活動和市民的日常生活,但放寬檢疫並不意味着市民大眾可以放下防疫意識。事實上,疫情雖總體上趨向緩和,但病毒的變化無常,疫情仍然存在較大的變數,現階段,市民大眾仍須保持較高的防疫意識,做好個人防疫措施,配合政府走好抗疫的最後一里路。

    入境檢疫措施放寬至「0+3」之後,社會上又提出進一步放寬至「0+0」的呼聲,還有更多市民渴望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而要達至這些目標,就必須要進一步提升香港自身的整體防疫能力,市民大眾仍須保持較高的防疫意識,要力保在落實「0+3」之後,香港本地社區不再出現較大的疫情反覆,同時仍須進一步推升全球的疫苗接種率。值得關注的是,直至目前,仍有一小部分人以各種「軟抵抗」的方式破壞政府的防疫政策。比如,近日就有多名西醫,因涉嫌濫發虛假疫苗接種豁免證明書而被拘捕,亦有幾名涉嫌購買虛假「免針紙」的人士被警方拘捕。濫發虛假「免針紙」,導致每日有過萬沒有接種疫苗的高危人士在社區活動,增加了疫情風險,這種情況不應再出現。(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學研集】放寬檢疫非放下防疫意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