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哈爾濱:「三農」這十年交「金色」答卷 築穩「壓艙石」

哈爾濱:「三農」這十年交「金色」答卷 築穩「壓艙石」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8 10:20: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喜迎二十大 哈爾濱這十年」系列報道之二——現代農業篇

    金秋九月,喜看稻菽千重浪,冰城沃野豐收忙,一幅幅怡人的秋收盛景撲面而來。「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黑龍江「這碗飯」 的五分之一出自哈爾濱。今年全市落實糧食種植計劃3127.1萬畝,大豆播種面積達到368.8萬畝,超額完成省定計劃目標,「十九連豐」實現在即,再交糧豐農穩的「金色」答卷,彰顯「壓艙石」哈爾濱非凡十年的「非凡貢獻」 。

    農為邦本,民為國基。中共十八大以來,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解決好 「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着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聚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現代農業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如今,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機遇中,哈爾濱正在奏響一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四大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民富裕富足,農村宜業宜居的新樂章,凝神聚力打造「現代農業之都」。

    現代農業豐產蓄能 碩果纍纍

    十載耕耘自建功。從2012年到2021年這十年間,哈爾濱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增加204.8億元,2021年以絕對量1196億元位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首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800元增加到202年的21512元,實現了翻一番的歷史性跨越。

    記者從哈爾濱市農業農村局獲悉,這十年,全市糧食種植面積始終穩定在3000萬畝左右,糧食產量穩定 在240億斤以上,佔全省的16.3%;生豬產能穩定在320萬頭以上;肉蛋奶產量始終保持在100萬噸以上,供給充足;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8.3%;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5%以上;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延長農業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全市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發展到583家,產值突破千億元,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4.5%;「五常大米」品牌價值達到703.27億元,連續7年蟬聯地標產品大米類全國第一……

13.jpg

九三糧油工業集團生產線。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這十年,哈爾濱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全面完成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劃定任務。全面建立「4+2」六級田長責任體系,落實黑土地保護示範區826萬畝,採取工程、農藝、生物等措施,有效保護黑土耕地「大熊貓」。

    一連串耀眼的成果和數據,勾勒出中共十八大以來 哈爾濱市農業發展的不斷突破:糧食連年大豐收、冰城農產品品牌享譽全國、黑土地保護取得新成效、鄉村產業發展實現新提升、深化農村改革取得新突破、農村人居環境呈現新變化。

    這十年,是哈爾濱現代農業發展的金色十年,也是農業成果收獲滿倉的十年。時光流轉,哈爾濱「四大農業」發展的「金種子」在遼闊肥沃的黑土地上開花結果。

    脫貧攻堅「金鑰匙」 打開鄉村振興「致富門」

    一戶戶脫貧家庭命運改變,一個個脫貧山鄉滄桑巨變,一個個鄉村繪就振興畫卷……中共十八大以來,哈爾濱堅持把全面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全市脫貧攻堅和鞏固成果銜接鄉村振興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交出了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答卷。

    哈爾濱市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十年,哈爾濱市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實現了34728戶、71683人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163個貧困 村全部出列,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困擾農民群眾出行難、喝水難、用電難、通訊難、上學難、就醫難、住房難等系列難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脫貧群眾人均純收入由脫貧攻堅前的2925元,提高到2021年的12746元,年均增長27.8%,實現了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湧現出延壽縣東安村「兩隊八崗」黨建式扶貧、巴彥縣立功村「產業加電商」造血式扶貧等一系列基層先進典型;奮力推進鄉村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項目建設,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進鄉村建設全面振興奠定了紮實基礎。

14.jpg

哈市方正縣方正鎮八名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

    該相關負責人表示,哈爾濱作為黑龍江省會城市、全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哈爾濱篇章,為全省減貧事業貢獻了哈爾濱力量、哈爾樣本。

    農村精神文明之花常開常艷

    鄉村振興要塑形更要鑄魂。這十年,哈爾濱市堅持抓住價值引領這個根本,以鄉村振興為主題,突出為民利民惠民導向,着力謀創新、求突破、提質效,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取得可喜成果。

    哈爾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十年,哈爾濱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鄉村振興凝心聚力。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深入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採取符合農村特點、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等平台開展對象化分眾化宣傳教育,運用「沾着泥土」「帶着露珠」的語言,講述群眾身邊故事,不斷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讓文明實踐直抵人心。

    據統計,目前,全市評選「星級文明戶」9.5萬餘戶、市級以上最美家庭378戶、市級以上各類身邊好人和道德模範2739人,形成群星璀璨的冰城榜樣矩陣。同時,培育形成了「放歌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等活動品牌;培育了一批鄉村文化能人和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推動文化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文化真正產生效益。

15.jpg

遊客「打卡」位於哈市道裏區的閆家崗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現代化示範區。計世偉 攝

    架起基層黨建「強支點」 鄉村振興氣象萬千

    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哈爾濱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統籌謀劃、全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不斷增強,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持續彰顯。

    哈爾濱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哈爾濱在鄉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亮點紛呈,壓實政治責任,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築牢戰鬥堡壘,建強鄉村振興 「一線指揮部」;選優配強隊伍,引領保障高質量鄉村振興;壯大集體經濟,夯實鄉村振興發展基礎。

    下一步,哈爾濱將探索統籌推動城鄉精神文明融合發展 的具體方式,大力實施「文明實踐提升工程」「主流價值引領工程」「移風易俗推廣工程」「百村千戶示範工程」,促進全市農村文明程度和農民文明素質全面提升,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踔厲奮發,勇毅篤行。未來5年,哈爾濱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實際,堅定「四個農業」主攻方向,錨定打造「現代農業之都」新目標,全力推動「三農」重點任務落實,巨幅鄉村振興宏偉藍圖在冰城大地徐徐鋪開。(記者:付彥華 張曉磊)

    頂圖:萬頃「糧」田收穫金秋。李建波攝

責任編輯:蔣璐 哈爾濱:「三農」這十年交「金色」答卷 築穩「壓艙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