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在深圳光明啟動

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在深圳光明啟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8 11:28: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2022年9月27日上午,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暨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發布會在深圳市光明區光明雲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本屆大會由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和光明科學城主辦,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生物科技創新委員會(以下簡稱「生創委」)、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金融與投資委員會(以下簡稱「金投委」)和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承辦。

    光明區委書記蔡穎介紹,光明區是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高地,是市委市政府明確定位的生物醫藥技術創新區和未來產業策源地,在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方面具有獨特創新優勢和堅實的產業基礎。當前,正圍繞市委「將光明科學城打造成為重要的新發展動能」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科研經濟先行地、創新人才集聚地,努力為深圳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本次攜手生創委開展戰略合作,希望通過舉辦國際創投大會、建設聯合創新中心、設立生物醫藥產業基金等方式,構築集聚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創業者的創新共同體,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彭海斌介紹,深圳是全國首批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具備「一應俱全的完整產業鏈優勢、一河兩岸的獨特區位優勢、一流領先的營商環境優勢、一城匯聚的金融資源優勢」等四大發展優勢。接下來,深圳將錨定「3+3」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培育一批生物醫藥領域世界標桿企業和研究機構,打造全球生物醫藥創新發展策源地。其中,光明承載了高端醫療器械、生物醫藥等2個戰新產業集群,以及合成生物、腦科學與類腦智能等2個未來產業集群,被賦予建設「生物醫藥技術創新區」和「未來產業策源地」的光榮使命。希望各方以此次合作為契機,持續推動國內外生物醫藥科技優勢資源和政策集聚深圳、集聚光明。

    會上,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曹宏瑛通過視頻致辭,「生物科技是21世紀創新最為活躍,影響最為深遠的新興產業。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生物科技的創新與發展,近年來不斷的出台政策,全方位的鼓勵和支持生物科技產業。深圳是我國最早實施改革開放、影響最大、建設最好的經濟特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光明科學城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隨着創新資源的加速集聚,創新能力的充分釋放,創新生態的逐步形成,以及創新環境的持續優化,正在成為深圳科技發展的新增長點,正在成為國家重要的科技創新力量。我們期待國際生物科技與創新投資大會通過一系列高峰論壇、項目路演、政策研討、閉門沙龍等專業交流,實現全球優質資源的高速整合,加速項目的落地,孵化和高質量發展,促進生物產業生態圈的提升,實現創新大會所確定的初心與目標。」

    百時美施貴寶(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及亞洲區域政府事務及市場准入部負責人關志強表示,百時美施貴寶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後成立的第一家中美合資製藥企業,未來公司將持續看好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繼續在中國展開新的布局。大灣區是百時美施貴寶高度重視的區域之一,大灣區頒布的一系列鼓勵和促進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的政策受到了跨國生物科技公司的普遍關注。

    活動現場,生創委、金投委聯合多家跨國機構和跨國企業共同倡議發起「國際生物科技產業創新促進平台」,來自生創委、金投委、中日投資促進機構、百時美施貴寶、默克生命科學、武田中國等機構和企業的代表在現場共同見證。

圖片2:簽約環節.jpg

簽約環節

    生創委與光明區政府、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與深圳灣實驗室、生物醫療與產業投資基金分別進行了現場簽約。

    在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啟動儀式環節,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鄭軍偉、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彭海斌、光明區委書記蔡穎、區委副書記、區長邱浩航、中日投資促進機構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伊藤季代子(日本)、深圳灣實驗室黨委書記胡曉軍、跨國企業代表、基金管理公司代表,共同見證本次啟動儀式。

    據悉,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將於2022年12月在深圳市光明區舉辦,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光明科學城集中布局了9個大科學裝置、10個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個廣東省實驗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正加速打造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本屆大會將聚攏全球頂尖的生物醫藥企業家、科學家、智庫等資源,聚焦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通過產業引導、產業促進和產業服務,實現全球生物科技產業創新資源的落地與優化配置,助力光明區加快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生物領域孵化和產業發展高地。(記者 黃鳳鳴)

    頂圖: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嚴燕紅 首屆國際生物科技創新與投資大會在深圳光明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