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沿江高鐵江蘇南通段開工建設

北沿江高鐵江蘇南通段開工建設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8 14:13:47 來源:香港商報网

    9月28日上午,渝蓉高鐵(北沿江高鐵)江蘇段開工動員會議南通分會場在啟東市北新鎮沿江帶舉行。

    南通市市長吳新明向南京主會場報告,北沿江高鐵南通段正線里程133公里,投資414億元,工程建設用地已落實到位,開工準備工作就緒。

    滬渝蓉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主骨架之沿江高鐵通道,連接華東、華中、西南地區,貫通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是承擔川渝鄂皖地區直通上海及與江北沿線旅客交流、中西部地區與華東地區旅客交流的鐵路客運通道,是一條以路網功能為主,兼顧城際功能的高速鐵路骨幹線路。

    據介紹,2021年11月,北沿江高鐵可研報告獲批。今年8月24日,北沿江高鐵取得初步設計批覆,9月1日江蘇段取得自然資源部先行用地批覆,9月8日施工、監理招標正式啟動,9月28日江蘇段率先開工建設。

    北沿江高鐵等級為高速鐵路,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正線數目為雙線,線路起自上海寶山樞紐,向西經太倉、崇明島、啟東、海門、南通、如皋、泰州、揚州、南京、滁州至合肥樞紐,正線長約554.6公里,其中新建線路519.9公里(上海51.5公里,江蘇段365.5公里,安徽段103.3公里),項目投資估算1800.2億元。在南通市境內約133公里,共設車站4座,其中新建車站3座(啟東西站、海門北站、如皋西站),改建南通站1座,同時擴建既有南通動車運用所,改建陳橋線路所,遷建機務折返段客整所至啟東,南通境內總投資約414億元。啟東西站是北沿江高鐵工程極為關鍵的節點工程,從批覆工期來看,上海寶山站至啟東西站施工總工期7年,啟東西站至肥東站施工總工期5年。

    據了解,北沿江高鐵在蘇州太倉和南通啟東之間過江,於啟東市新三合港下游約1.5公里處過江,採用的是「南隧北橋」設計方案,建設崇啟公鐵長江大橋跨越長江北支航道,採用崇太長江隧道穿越長江主航道,是南通「八龍過江」的「第六龍」。

    當前,南通正在建設「暢聯全國、通達世界」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據介紹,是次開工建設的北沿江高鐵,對南通來說,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規劃中,事關南通長遠發展的又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這是南通首條東西走向的高鐵大動脈,對南通建設暢聯全國、通達世界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趙振華 崔豪)

    頂圖:9月28日上午,渝蓉高鐵(北沿江高鐵)江蘇段開工動員會議南通分會場在啟東市北新鎮沿江帶舉行。

責任編輯:嚴燕紅 北沿江高鐵江蘇南通段開工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