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潮湧40年——珠海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覽」揭幕 集中展示九洲港海運蓬勃發展歷程

「潮湧40年——珠海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覽」揭幕 集中展示九洲港海運蓬勃發展歷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8 14:34: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8日,珠海九洲控股集團在九洲港出發大廳舉行「潮湧40年——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覽」揭幕式。這是一次港口文化、口岸文化、航海文化等多維度的綜合展覽,不同歷史時期的老物品喚醒了人們遙遠的回憶:一張上世紀80年代的老船票是珠海海上客運的時代縮影;航海圖上密密麻麻的航線展示了21世紀初九洲港海運的蓬勃發展史。

    全國率先實現「海陸空聯運」一站式經營模式

2.jpg

1982年9月九洲港驗收通航典禮時的海關大樓。(九洲控股供圖)

    據了解,珠海九洲控股集團前期舉辦了展品徵集活動,徵集到老照片、老文件、老物件共計1474件,涵蓋生產經營設備、工作用品用具、文獻檔案、證章牌匾和票據等五大類。此次展覽從中精心挑選536件,設置「開港之路—篳路藍縷」、「拓業之路—踔厲奮發」、「輝煌之路—傲立同業」、「轉型之路—明天會更好」等四個篇章,集中展示了九洲港從昔日的海邊荒灘逐步發展成為全國最大水路客運口岸之一的奮鬥發展歷程。

3.jpg

展覽現場。(陸紹龍攝)

    珠海九洲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李鴻斌介紹,1981年8月,九洲港破土動工;1982年9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九洲港成為對外開放一類口岸;同年9月28日,九洲港至香港客運航線通航。歷經40年,九洲港已發展成為珠海特區連接海內外的交通樞紐,是珠海與周邊地區商貿文化交流與旅遊的重要窗口和橋樑,是全國率先實現「海陸空聯運」一站式經營模式的口岸客運站,是中國目前最大的水路客運口岸之一。

4.jpg

九洲控股集團與深圳市東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陸紹龍攝)

    肩負「城以港興,港為城用」使命

    珠海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珠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長黃建平表示,九洲港肩負着「城以港興,港為城用」的使命而誕生,與珠海經濟特區共成長。四十年來,九洲港扎根粵港澳、深耕海洋、開拓進取,抓住歷史賦予的機遇、經受各種嚴峻的考驗,產品已覆蓋海上交通、濱水文旅、帆船、帆板、遊艇等多個領域,積累形成了從船舶到碼頭、從航運到旅遊的完善產業鏈資源,在珠海市港口經濟、海洋經濟發展,珠海經濟特區對外開放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5.jpg

珠海九洲藍色幹線與中山大學旅遊學院達成產學研合作意向。(陸紹龍攝)

    累計旅客接待量突破5000萬人次

    李鴻斌介紹,開港以來,九洲港榮獲「全國一級文明客運站」「全國交通系統先進集體」「全國巾幗文明崗」等近百項榮譽稱號。截至目前,九洲港累計旅客接待量突破5000萬人次,在發揮珠港深「水上黃金通道」、珠海連接海內外的樞紐橋樑等作用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6.jpg

珠海九洲藍色幹線與湖南龍驤橘子洲旅遊服務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陸紹龍攝)

    李鴻斌告訴記者,近年來,受新冠疫情、灣區立體交通建設的影響,九洲港交通航線客流受到了巨大的衝擊,但九洲港一直在轉型升級中尋找新機遇。「海上看珠海」、「海上看大橋」、《九洲船說·相約大海》海上實景光影劇、「暢遊伶仃洋」等旅遊航線相繼推出,推動九洲港業務向「濱水文旅」轉型;以舉辦國際級、亞洲級、「九洲杯」等專業帆船賽事為契機,打造海上運動競賽中心和運動休閒中心;推進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緊急救援、智能化港口建設,促進九洲港向溫馨港口、智慧港口轉型。伴隨着九洲灣的開發,新九洲港(口岸)客運中心正在重建,將華麗蝶變為兼顧交通運輸與旅遊功能的新型口岸客運站場,真正成為旅遊港、歡樂港、休閒港、智慧港。

7.jpg

珠海九洲藍色幹線與深圳赤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雲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陸紹龍攝)

    當日,九洲控股集團與深圳市東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集團下屬珠海九洲藍色幹線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與湖南龍驤橘子洲旅遊服務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珠海雲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赤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支付寶(杭州)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與中山大學旅遊學院達成產學研合作意向。合作方將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就海島旅遊、長沙湘江水上游、智慧航運、共建數字文旅目的地、產學研合作等項目展開深入的探索與合作。(記者 陸紹龍)

頂圖:「潮湧40年——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覽」揭幕儀式。(陸紹龍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潮湧40年——珠海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覽」揭幕 集中展示九洲港海運蓬勃發展歷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