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孫東:將加大力度培養並挽留人才 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

孫東:將加大力度培養並挽留人才 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9-28 14:38: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29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二屆大會「基因工程與生物醫藥」分論壇並致辭。孫東介紹了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方向,指特區政府正為未來香港創科發展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並會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理念,按4個主要的發展方向層層推進。

 孫東指出,首先要完善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在上游方面,除了支持基礎科研外,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科學原始創新,進一步強化本地大學的基礎科研優勢,鞏固在上游的競爭力。中游方面,加強鼓勵大學重視技術服務、應用研究及創新創業,加大力度支持大學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落地。至於下游方面,支持香港的優勢科技產業發展,培育本地科技公司,並吸引海內外企業落戶香港。同時,幫助傳統行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實現「再工業化」,帶動經濟新增長點。

 第二,要豐富創科人才庫,驅動創科發展和實踐科技產業化。未來要加大力度培養並挽留人才,並善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積極延攬海內外科研人才及科企高管來港,構建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

 第三,要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讓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讓市民享受到科技發展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

 第四,要深化與內地的創科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提到香港與深圳正共同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香港會拿出突破傳統思維的創新精神,加速推進「一區兩園」建設,確保香港園區能盡早投入運營。在落馬洲河套區以外,香港會更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的發展,為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同時支持港深口岸經濟帶的建設,進一步帶動港深雙城發展,珠聯璧合。

 孫東強調,國家一直是香港特區最堅實的後盾,中央近年推出了多項惠港的科技措施,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也是香港創科發展的黃金時期。香港會把握好國家及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並充分發揮好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化優勢、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及創新平台等,並透過大灣區內政產學研各持份者緊密溝通和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把香港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靜文 孫東:將加大力度培養並挽留人才 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