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今年中國國慶節假期全國道路客運預發旅客2.1億人次

今年中國國慶節假期全國道路客運預發旅客2.1億人次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28 14:56:59 來源:中新社

 記者28日從中國交通運輸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國慶節假期,全國道路客運預計發送旅客2.1億人次,較2021年同期下降約三成。全國水路預計發送旅客總量490萬人次,較2021年同期下降兩成。

 今年國慶節假期從10月1日至10月7日,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具體免費通行時段為10月1日0時至10月7日24時。需要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免費通行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即:車輛在10月1日0時至10月7日24時之間駛離高速公路出口的均可享受免費政策。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舒馳在此間指出,今年國慶節假期,探親訪友、旅遊休閑、返鄉返崗等出行需求加大,客運量與假期前相比將有較大幅度增長。但是,受疫情影響,道路客運量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舒馳表示,假日期間,交通運輸部將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全力服務民眾安全便捷出行。一是完善運輸組織方案。加強客流趨勢研判,優化運力調配,加強客運樞紐、旅遊景區等重點區域的運力投放,做好各運輸方式的有效銜接,暢通出行「最後一公里」。二是優化運輸服務舉措。三是加強安全應急管理。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周榮峰強調,今年國慶假期,小客車自駕遊、周邊游比例相對較高,大中城市周邊公路網高峰時段會出現局部擁堵,通行壓力較大。

 從路網流量看,預計國慶假期全國高速公路日均流量約為3800萬—4000萬輛,同比2021年同期日均(4986萬輛)下降20%—24%,同比2020年同期日均(4736萬輛)下降16%—20%,流量峰值出現在10月1日,約為4500萬輛。

 從時間分布看,國慶假期前期出程時段集中,後期返程時間相對分散,總體呈先增後降趨勢。具體來看,9月30日16時起,公路網流量開始增加,20—24時出現節前出程小高峰。10月1日9—14時為整個假期的出行最高峰,擁堵緩行發生几率較高。10月2日至4日假期中期中短距離出行交織,出行較為分散。10月5日至6日受到提前返程影響,16—20時車流量相對集中。10月8日基本恢復正常水平。

 從空間分布看,今年國慶假期,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高速公路流量預計同比下降20%—22%左右。(中新社記者 周音)

責任編輯:程向明 今年中國國慶節假期全國道路客運預發旅客2.1億人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