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IMF炮轟英國減稅方案錯時機兼無目標

IMF炮轟英國減稅方案錯時機兼無目標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28 15:50:32 來源:橙新闻

 英國新政府宣布半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市場憂慮英國通脹及財政因此惡化,拖累英鎊急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聲明,批評英國的大規模減稅不逢時兼無目標。據彭博估算,自卓慧思擔任英國首相以來,英國股市和債市累計蒸發市值至少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

 IMF指出,包括英國在內許多國家正面臨通脹壓力,不建議在此關頭實施大規模兼毫無目標的財政計劃,認為財政政策不應與貨幣政策互相衝突。聲明又指,措施可能加劇不平等情況。

 IMF表示,英國財相關浩霆已擬定11月公布預算案詳情,呼籲英國政府應把握這機會公布更具針對性及重新評估的稅收措施,特別是針對有利高收入人士的稅收措施。IMF將密切注視英國經濟發展及與英國當局溝通。

 英國的大規模減稅計劃也引其他國家的憂慮。德國財政部長Christian Lindner周二表示,英國正啟動一項重大實驗,政府踩下油門的同時,央行踩下剎車掣,當局正觀望結果並從中吸取教訓。葡萄牙央行行長Mario Centeno亦承認,英國的措施將會帶來困境。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迪斯表示,不認為會有類似「廣場協議」的聯合干預匯市,而市場對英國新財政政策有負面反應,他不感意外,強調要保持財政審慎和紀律,又估計措施將令英倫銀行更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另一方面,英國國債孳息率繼續上升,30年期債息急升47個點子,升穿5厘水平,是2002年以來首次。英倫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裴修表明,要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通脹,又重申央行取態,指應對財相關浩霆的減稅計劃和市場反應作出政策回應,但應待11月的下一次既定議息會議再作決定。

 裴修講話後,市場押注央行將在明年5月底之前加息4個百分點,令基準利率進一步升至6.25厘,是2001年以來最高。

責任編輯:程向明 IMF炮轟英國減稅方案錯時機兼無目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