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港大研究中藥雞血藤可以有效抑制Omicron

【漫話中醫】港大研究中藥雞血藤可以有效抑制Omicron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9-28 16:28:0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吳文豹、攝影:李銘欣)從新聞裏悉聞,港大醫學院發現中藥雞血藤中的提取物具有廣泛的抗病毒活性,可以廣泛地抑制Omicron等新冠病毒。可用來阻斷不同變種病毒入侵鼻咽部位,雞血藤的活性成分能黏附在呼吸道的黏膜上較長時間,阻斷病毒入侵,並能直接抑殺病毒。

   雞血藤是臨床常用的一味中藥,它屬於豆科植物密花豆或常春油麻藤的莖藤,因藤切面中見有鮮紅雞血樣的條紋,故被稱為雞血藤。

   雞血藤性味苦、微甘、溫。入肝、腎兩經。其主要功效,補血行血,舒筋活絡。

   臨床上常被應用於兩大類病症:一是血虛經閉,月經不調、痛經等婦科病,因為雞血藤既能行血調經,又有補血的功效,故適用於血虛所引起的月經不調,常與熟地、當歸、川芎等同用。二是用於筋骨肢體麻木、風濕痹痛。雞血藤能行血而舒筋活絡,對肢體麻木、風濕痹痛等症,無論血虛、瘀滯均可應用,也可與補血、活血及袪風通絡的藥物配伍同用。

   國內許多藥舖把雞血藤加工成膏,它的主治與功效與雞血藤相同,但還有很好的補益作用。《本草綱目拾遺》中說雞血藤有「壯筋骨、已痠痛、和酒服;治老人氣血虛弱、手足麻木、癱瘓。婦人經水不調、赤白帶下、婦女乾血勞及子宮虛冷不受胎」。現代報道,雞血藤含有雞血藤醇。

2142829096.jpg

研究團隊把雞血藤的提取物製成鼻式噴劑,盼日後市民可以每天噴鼻以作預防新冠病毒。

   這次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可以說是對傳統中藥雞血藤的作用一個新的發現。

   中醫中藥在這次對抗新冠病毒的一疫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國內在治療新冠病人中,除了用西藥治療,還在中醫辨證論治的理論指導下,擬定了一系列治療新冠病毒的各種方劑,並收到良好的效果,這次香港在抗疫中,國內醫療隊,也帶來了中醫中藥治病的方案、方劑。為市民接受,效果尚佳。

   幾千年來,中醫中藥,不管在社會什麼環境下,在抗擊疾病中,可以說為守護民眾健康,立下了汗馬功勞。

   對中藥的研究,國內近年來都有很好的佳例,國內研究員年近80的屠呦呦,研究中藥「青蒿」治療虐疾,明代《本草綱目》中早有記載青蒿「治虐疾寒熱」,取得了偉大的成績,並獲得了世界醫學界的認同,得到了「諾貝爾」獎。

   對我們香港來講,發展科學技術,不能務虛,一定要務實,不要小看中醫中藥,要在政府支持下,大力發展中醫藥,使之成為保護香港市民健康的一個醫療體系,為市民造福。社會上某些醫學權威們,請你們放下「身段」、放下「偏見」去了解中醫,認識中醫。用現代科技研究測試方法去證實中醫「科學性」、「實用性」。

   最後再次呼籲政府應從行政上、物質上、人才培養上,支持、幫助中醫藥的發展。

31.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港大研究中藥雞血藤可以有效抑制Omicron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