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台辦回應蓬佩奧竄台:民進黨當局鼓動其招搖撞騙

國台辦回應蓬佩奧竄台:民進黨當局鼓動其招搖撞騙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8 16:48:18 來源:中新社

 針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聲稱「台灣為獨立國家」,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北京表示,蓬佩奧是什麼樣的人,大家都清楚;民進黨當局一再鼓動他竄台招搖撞騙,花了台灣百姓多少血汗錢?應該對台灣百姓有個交代。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當天舉行,朱鳳蓮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針對民進黨當局宣稱「大陸蓄意錯誤解釋聯大2758號決議」「決議從沒有涉及到台灣在聯合國體系當中的代表權問題」「不接受中共單方面設定的政治前提及兩岸終局」等,朱鳳蓮回應,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法理事實清清楚楚。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她指出,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1971年10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及台灣問題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朱鳳蓮說,台灣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台灣。台灣的前途只能也必須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民進黨當局為了滿足政治私利,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蔑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散布、炒作所謂「兩岸互不隸屬」等謬論,歪曲聯大2758號決議,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其所作所為背離歷史趨勢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註定失敗。

 民進黨當局對未受邀參加第41屆國際民航大會表示「遺憾」,朱鳳蓮就此指出,國際民航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資格參加。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編織各種理由要求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活動,真實目的是謀「獨」搞分裂,必遭堅決挫敗。

 對於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民進黨所謂「國際支持」會讓台灣陷入險境、支持台海和平需要通過對話溝通,朱鳳蓮回應,我們願意盡最大誠意、最大努力,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空間,包括兩岸開展對話溝通。兩岸對話溝通的基礎在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回正軌。

 在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及即將出席中共二十大的盧麗安等台灣省籍代表相關情況。

 朱鳳蓮表示,台灣省籍同胞在大陸參加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團體,積極參政議政從政,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統一事業貢獻力量,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廣大台灣同胞的關心關愛和信任尊重。

 《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一書日前正式出版,朱鳳蓮指出,讀這本書,可以幫助兩岸同胞系統深入了解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也有助於廣大幹部群眾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執行中共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力量。

 回答《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相關問題時,朱鳳蓮表示,我們主張,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共存、共同發展。「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她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體現了我們對民族大義、同胞福祉和兩岸和平的珍視和維護,充分考慮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的差異,是一個和平的、民主的、善意的、共贏的方案。我們願意繼續團結台灣同胞,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我們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國兩制」將被廣大台灣同胞清楚認識;在兩岸同胞共同致力實現和平統一的過程中,「兩制」台灣方案的空間和內涵將得到充分展現。(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國台辦回應蓬佩奧竄台:民進黨當局鼓動其招搖撞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