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軌道上的大灣區」再提速 珠三角城際軌道「廣佛西環」動工

融通大灣區|「軌道上的大灣區」再提速 珠三角城際軌道「廣佛西環」動工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28 17:55: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軌道上的大灣區」再有新進展,9月28日上午,由廣州市牽頭推進的首條粵港澳大灣區廣州都市圈跨市城際鐵路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廣佛環線佛山西站至廣州北站段(以下簡稱「廣佛西環」)工程正式動工,標誌着廣佛同城化建設和廣州都市圈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廣佛環線的最後一塊拼圖

 廣佛西環位於廣州市西北部、佛山市東北部,是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定位為廣佛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佛山與白雲機場和廣州空港經濟區的快速城際軌道交通線,也是聯繫廣佛中心城區、佛山獅山副中心、花都城區等區域的都市圈快線,具備路網中「串組團、銜西北」的地緣紐帶功能。

微信圖片_20220928180040.jpg

 線路起自佛山西站,經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裏水鎮、廣州市花都區炭步鎮、秀全街道和白雲區江高鎮,止於廣州北站。線路長度約 47千米,其中廣州市境內約16.5千米,佛山市境內約30.5千米。全線共設9站,除既有廣州北站、佛山西站外,新建獅山東、大欖、官窯南、和桂、炭步、花都港和神山7座車站,並在炭步設城際鐵路職業訓練段1處。項目於2021年12月底獲可行性研究報告批覆,2022年5月底獲初步設計批覆,9月28日開工。計劃工期為2022年9月至2027年9月,總工期5年,項目概算為226.18億元。

 作為廣佛環線的最後一塊拼圖,項目建成後將助力形成完整的廣佛城際軌道交通大環線。廣佛環線的貫通,將實現白雲機場、廣州南站、佛山西站、廣州北站等重大交通樞紐,佛肇城際、廣佛南環、廣清城際、穗莞深城際等城際軌道交通,規劃廣州地鐵9號線西延、29號線,規劃佛山地鐵8號線、14號、15號線、規劃佛山有軌電車T6線等城市軌道線路的快速互聯互通,對服務廣佛輻射大灣區軌道交通主動脈,增強廣佛都市圈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帶動能力,攜領珠三角地區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聯繫緊密的城市群,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928180045_副本.jpg

 將實現公交化運營

 「廣佛西環以公交化運營為總體設計指導原則,將通過優化票務、車站服務系統和行車組織方案,實現城際鐵路刷卡掃碼進站、安檢互認、付費區自由換乘、站台候車、一票通達。」廣州地鐵集團總經理劉智成介紹道,「項目建成後將構築完整的廣佛環線,可實現區域軌道交通系統成網、互連互通、統一運營、資源共享,實現城際軌道交通網絡客流整體效益最大化,滿足廣大市民對美好出行的嚮往和需要。」

 據悉,加快推進廣佛西環建設是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構築廣佛環線、實現城際軌道交通綜合效益的迫切需要,有利於優化完善大灣區城際網布局,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對於深化廣佛同城化建設,支撐廣州都市圈協同發展,共建共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廣州都市圈具有重要意義。(記者黃裕勇、通訊員溫美春、魯懷琦、羅欣

責任編輯:楊眉 融通大灣區|「軌道上的大灣區」再提速 珠三角城際軌道「廣佛西環」動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