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在山東尋求「底色」

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在山東尋求「底色」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9 09:42:08 來源:香港商報网

    9月26日至28日,「2022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期間,多場高端對話接連舉行,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專家、學者齊聚山東曲阜,一道探究「人類文明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期間,提倡仁義禮智信等人類基本道德準則的儒家思想,也成為各國使節、學者關注、探討的重點。

    9月27日,以「溯源與展望:文明的由來與未來」為主題的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對話活動在山東曲阜舉辦。希臘前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在致辭中表示,古老而偉大的中國和希臘文明,在以人為本、追求和平和尊重差異上是共通的,「文明互鑒是文明的精髓,這場對話構建了文明溝通的橋樑,有助於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表示,山東在助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肩負責無旁貸的使命,「山東願與各方一道為推動東西方古老文明融合互通,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做出不懈努力。」

    同時,為了促進中希文明進一步交流,會上宣布將設立中希古典文明研究獎學金,以資助希臘等國海外高校學子赴魯學習交流,並為山東師範大學牽頭成立的「中希古典文明研究院」舉行揭牌儀式。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對話交流,與會專家學者形成了《2022中希古典文明對話尼山共識》,一致倡議要堅持文明平等,尊重多元發展;推進文明對話,倡導和合共生;促進文明互鑒,應對共同挑戰;推動文明進步,共圓人類之夢。

    同時,在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中,孔子和俄羅斯哲學家托爾斯泰也進行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來自7所國內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以及3所俄羅斯著名高校和研究機構的近30名中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儒學與托爾斯泰思想交流及中俄文明互鑒」主題展開深入交流,對儒家思想和托爾斯泰哲學思想進行對比研討,深入挖掘中俄兩國文化的共同點,通過學術研討增進民心相通,通過思想與智慧的碰撞,推動中俄文化交流、中西文明互鑒。

    據悉,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以「人類文明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為主題,共設有1個主論壇、9個分論壇。論壇主題下設文化交融發展與人類共同價值、人類共同價值與全球治理、文明交流互鑒與創新發展、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人類文明新形態等9個分論題,以聚焦推動文化交融發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承載着回答時代之問、回應現實關切。

    同時,來自亞美尼亞、埃塞俄比亞、泰國、巴基斯坦、莫桑比克等國家駐華使節也於9月27日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參加駐華使節尼山訪談活動。5位使節圍繞文明多樣性與交流互鑒主題,立足本國文明發展實際,結合當前世界文明交往大勢,談認識、談看法、談體會、談展望。通過訪談活動,各駐華使節展開交流對話,呼籲加強文明交流,深化文明合作,推動文明互鑒。

    9月27日下午,由山東省委宣傳部主辦的中華儒學經典著作集成《儒典》新書發布會、大型文脈工程《齊魯文庫》啟動儀式在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期間舉行。據了解,《儒典》是歷代儒學傳世文獻系統性整理出版的最新成果,包含經解、義理、志傳三個分典,集中體現儒學形成和發展的主脈絡,是系統豐富、蔚為壯觀的精華之典、傳世之典,為「山東文脈」工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漢字作為目前唯一仍在使用的、形聲表意的「方塊字」,字裡行間所蘊含的韻味,即便通過信達雅的翻譯,也有時難免「只可名其意,而不可品其韻」。因此,要讓世界讀懂「原汁原味」的中國文化,推廣普及漢字尤為關鍵。

    2022年度山東省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重點課題、山東省委宣傳部組織編寫的《中國字 中國人》,以中國字為切入點,按照中國人立身處世、美德建設的不同層面,分成自律助人、孝老愛親、服務利他、節儉綠色、共建共享、和合大同六個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的部分,共收錄107個中國字,每個部分選擇17—18個漢字,每個字呈現為一篇2000字左右的國學小散文,通過闡述其字形、內涵的演變以及蘊含的價值理念,讓讀者了解中國字既體現了中華民族核心價值觀的精髓,也承載着人類共同的文明成果和價值。 (侯寶之)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在山東尋求「底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