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共築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極」 深圳金融中心地位凸顯動力澎湃

深港共築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極」 深圳金融中心地位凸顯動力澎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9-29 10:42:50 來源:讀特客戶端

    在世界經濟版圖上,一個國家的經濟高地,往往綴飾着金融中心的「明珠」。在中國南海之濱,粵港澳大灣區的環抱下,香港和深圳就是這樣一對閃耀的金融「明珠」。

    近日,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聯合發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32)」顯示,深圳綜合排名再上升1位,位居全球第9。香港、上海、北京、深圳中國四大金融中心均躋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強。

    在前不久一次公開演講中,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杰表示,近年來,儘管面臨世紀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深圳金融業仍表現出十足的韌性,2020-2021兩年平均增長8.3%,今年上半年增長8.9%,在各大城市中領先。深圳金融業以不到3%的從業人口,創造了全市近1/6的GDP和近1/4的稅收。

    全方位發展的金融新秀之城

    金融業,是經濟運行的驅動引擎。在世界各國金融中心群星閃耀的星空裏,深圳金融業何以灼灼其華?

    「在資本市場、財富管理、風投創投、金融科技、金融總部等多個領域,深圳金融業在國內乃至全球領先。」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表示。

    在老而強的世界金融中心城市群中,深圳是一名全方位發展的「新秀」。

    資本市場。深交所交易量長期位居全球第三、市值全球第六,IPO數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上半年深交所IPO數量上市81家,穩居全球交易所榜首。

    財富管理。截至2021年底深圳銀行、證券、保險、基金(含私募)、期貨等各類財富管理機構資產管理規模達到26萬億元,佔全國(125.5萬億元)比重超過1/5;根據香港證監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規模為35.55萬億港元(約合28.94萬億元人民幣),僅僅比深圳高10%左右。

    風投創投。截至2021年12月,深圳已備案私募基金管理人4320家,約佔全國18%,位居全國第二;2021年清科創投排行榜前20名中,有深創投、達晨、同創偉業、東方富海等4家機構。

    金融科技。平安金融科技PCT專利申請量連續2年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企業首位,騰訊位於全球前五位,相當於申請金融科技專利全球前5大機構有2家在深圳;21家金融科技企業入選2021年度畢馬威金融科技「雙50強」(新銳、領先)榜單。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32)中,深圳的金融科技位列全球第七名。

    金融總部。深圳金融機構的數量、規模和密度穩居大中城市前列。3家金融機構進入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Fortune Global 500)。《歐洲養老金與投資》最新發布的「2022全球資管500強」榜單中,深圳有8家。2021年,深圳有5家證券公司(中信、國信、平安、招商、安信)營業收入、6家公募基金公司資產管理規模進入行業前二十。

    開放創新的金融底層密碼

    在世界金融業巨象起舞的舞台上,深圳金融不過經歷短短40餘年發展,何以成果斐然?

    「服務國家金融戰略,深圳始終承擔『國家金融改革創新實驗中心』的角色。」余凌曲認為,一是立足金融改革創新戰略。深圳在推進金融機構股份制改革、引進外資金融機構,推動金融產品和業務創新等方面一直領先於全國其他城市,創造了中國金融史上一百多個「第一」。二是立足金融開放戰略。深圳在實施金融業對外開放,不斷探索新的金融發展方式方面發揮了先鋒作用。深圳金融在最初的從國外引進金融機構、資金、人才的基礎上,逐步開始實現金融機構、資金、人才的對外輻射。

    搶先發展金融市場。金融市場規模是衡量金融中心綜合競爭力的重要環節。早在1985年,深圳便成立了全國首家外匯調劑中心——深圳經濟特區外匯調劑中心;1991年,深圳證券交易所獲批成立,標誌着深圳證券市場進入集中交易和規範化發展階段;1993年中國人民銀行深圳經濟特區分行成立深圳融資中心,同業拆借市場得到規範發展;2005年深圳設立上海黃金交易所深圳備份交易中心並開辦黃金夜市交易,進一步鞏固了深圳黃金市場地位。

    培育法人金融機構。在培育本地金融機構上,深圳採取了以市場與企業推動為主導,政府積極支持的方式,如招商銀行和平安保險等行業巨子橫空出世。

    依托深港金融合作。從1982年「南洋商業銀行」和「香港民安保險公司」的引入,到香港匯豐銀行、中銀集團成員行、東亞銀行等一大批香港金融機構在深設立營業機構,不僅為深圳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資金、技術等支持和服務,同時也引進了發展市場經濟的新觀念和參考規則。

    快速崛起的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極」

    「習近平總書記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出『提升金融業發展能級』要求,這指向了深圳建設能級更高、國際影響力更強的金融中心。」余凌曲表示,《深圳市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應聲出世,提出建設「四個中心」: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國際財富管理中心。

    ——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在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等重點領域先行示範,多層次資本市場對創新企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的包容性增強、覆蓋面不斷擴大,國內外風投創投機構加速聚集,金融配置創新資本的能力和效率持續提升,建設全球一流的創新資本形成中心。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培育一批金融科技龍頭企業和行業標桿,着力突破一批金融科技前沿關鍵技術,推廣應用一批高質量金融科技創新成果,促進形成一批安全效率並重、國際國內通行的金融科技業務標準,建設國內外知名的金融科技中心。

    ——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率先構建一批與社會和環境正向外部效應相關、適應可持續發展要求的金融服務標準,引導落戶一批具備國際影響力的可持續金融項目、機構和平台,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創新經驗和成果,打造中國可持續金融的「最佳示範」。

    ——國際財富管理中心。打造財富管理機構、產品、資金、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高地,財富管理行業規模、創新能力、國際化水平躍居全球前列。

    深化與香港合作,深港共建正崛起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極」。GFCI根據金融中心輻射範圍和能力把金融中心劃分為:全球金融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家金融中心、區域金融中心。

    目前,只有倫敦和紐約能稱得上「全球金融中心」,分別代表歐洲經濟、北美經濟。如果把深港兩地金融業增加值、金融市場、金融總部機構、財富管理規模等金融指標「簡單加總」,那麼「深港」將在很多金融領域超過倫敦和紐約,「深港」有條件成為第三個「全球金融中心」。

    「展望未來,深圳可以以人民幣國際化、資本項目開放和深港金融融合發展為動力,進一步打通本外幣、境內外、在岸離岸市場的資金互聯互通和對接合作路徑。」余凌曲表示,此舉將有效提升深圳在金融服務創新、金融標準制定、金融風險管理等方面的國際話語權,增強深圳對全球高端金融資源的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深圳特區報記者 沈勇)

責任編輯:高心雲 深港共築全球金融中心「第三極」 深圳金融中心地位凸顯動力澎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