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辦好金融峰會 彰顯香港優勢

【商報時評】辦好金融峰會 彰顯香港優勢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30 07:55: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之下,條件所限,本港久未見賓客雲集的國際盛事,昨天終於傳出一條好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於網誌確認,11月2日在港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將會有約200位金融界領袖參加,包括逾100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當中逾30家頂級機構更會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與會,可謂分量十足、星光熠熠。最近一些人妄稱香港已喪失國際吸引力云云,看看今次峰會那麼多「猛人」捧場,就足以粉碎這種無根無據的謬論。希望在未來一個月,當局繼續穩控疫情,同時做好峰會最後階段籌備工作,透過辦好這次國際盛事,講好香港故事,彰顯香港優勢猶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穩固。

 香港金融中心一直居於全球領先位置:目前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第五大股票市場和外匯交易中心、亞洲第三大債券市場,以及亞洲最大基金管理和私人財富管理中心。香港的基礎雄厚、實力強大,其獨特地位和優勢更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充分肯定,強調必須保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而這場冠蓋雲集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正好是香港展現金融優勢的大好場合。

 這場峰會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為它標誌着香港克服疫困,重新向國際通關、再次擦亮「國際大都會」的金漆招牌。眾所周知,歷時兩年半的疫情令許多實體活動難以舉行,但隨着特區政府最近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一眾國際金融領袖終於有機會親身來港,會見員工、約見客戶、建立新的商業關係,更重要是在亞洲業務高速發展的大背景下,親身了解正開新篇的香港可以為其商業版圖發揮什麼作用、提供什麼機遇。

 當前世界可謂挑戰和機遇並重:許多經濟體都要面對滯脹、息口上升、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疫情持續等風險,該如何克服?與此同時,近年科技創新不斷取得重大突破,可持續金融亦漸成主流,重新定義了金融服務的內涵和服務模式,這些新的機遇該如何把握?再者,隨着中國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與全球金融市場的聯繫不斷深化和擴大,國際金融業乃至其他業界又如何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這些都是峰會關注的焦點。這場峰會不僅出席者眾,且代表機構類別涵蓋廣,包括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沖基金和保險等領域。屆時,香港財金要人、內地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和國際金融業人士亦將透過演講、專題討論和對話等方式,共襄盛舉,匯聚智慧,對香港經濟金融如何尋求新的突破亦不乏啟迪。

 業界盛會將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上演,無疑令人期待和振奮。最近有人起勁「唱衰」香港,認為我們的人才、業務已被新加坡搶去,但其實香港資本市場和交易量一直領先星洲,我們應有足夠自信。事實上,峰會發出一個強烈信息:香港優勢和吸引力仍在,而且前景光明。希望有關各方做好籌備,若條件許可便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為即將與會的金融領袖提供合理配套,確保峰會順利舉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黃鶯 【商報時評】辦好金融峰會 彰顯香港優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