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喜迎華誕 共創輝煌

【香港脈搏】喜迎華誕 共創輝煌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30 08:02: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董 張文嘉

 即將到來的10月1日,是新中國73周年國慶。回望過去,中國近代史是一段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是一段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更是一段中華民族抵禦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鄭重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那一刻起,結束了祖國長達百年的屈辱史,意味着我們開啟了民族復興之路的偉大征程,象徵着全體中華兒女真正站起來了!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

 披荊斬棘,風雨兼程。新中國的前行之路每一步都是困難重重,每一步都是步履蹣跚。成立之初的抗美援朝戰爭,無數先烈英勇頑強、奮不顧身、捨生忘死的精神彰顯了我國堅決抵抗帝國主義侵略的決心;釣魚島事件、南沙群島爭端、中印邊界衝突、台灣問題,國家毫不退讓,對於任何試圖侵佔我國領土,破壞我國國家主權的行為,中央政府以最強硬的姿態向世界表明中國領土神聖不可侵犯;1998年南方特大洪災、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沒有一場災難能夠擊敗中國,我們以最頑強的意志、最堅定的信念、最務實的行動面對所有苦難。無數先輩以永不放棄的民族鬥志、捨身取義的高尚行為、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為我國的發展奠定了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

 新中國成立之後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我們可以看到,1952年到2020年,國家GDP從679.1億元到超過100萬億元,自1978年改革開放後,經過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長,到2021年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我們經濟實力不斷強大的體現;一架架載人航天飛船的順利升空,天河二號的成功研製以及雜交水稻的培養與成果推廣,是我國高新科創技術發展成果的展示;三峽大壩的建成,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南水北調」、「西氣東輸」區域協調發展,是我國基礎建設強大且完善的體現;港澳回歸祖國,「科教興國」戰略的提出與實施,「反腐倡廉」行動的緊抓嚴打,是我國綜合國力提升的重要體現;共建「一帶一路」倡議,「RCEP」協定的簽署,全力支援全球共同抗疫,是我國積極融入推進世界多邊合作關係發展的正確態度。一件件歷史性事件和成就既印證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勢不可擋的事實,也從正面反映了中國崛起是每一位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的成果。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個國家的發展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只有回看走過的路、跟別人的路作比較、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顯而易見,黨中央及中央政府初心未改,一直以來秉承着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在政治路線上求同存異,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正如北京「中南海」新華門上鐫刻着的那句「為人民服務」,是中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果的重要根源。習近平主席曾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後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港堅持「一國兩制」利國家發展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證明了香港堅持中央政府的全面領導,以「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為根本性原則,擁有高度自治權的治理方式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正確道路。「獅子山精神」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艱苦奮鬥精神的重要體現,更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發展進程的文化內核傳承。身為750萬香港人中的一分子,必須得深刻認識到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祖國的發展離不開香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承載着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依托的是全世界炎黃子孫的齊心奮進,帶有崇高的理想抱負,將個人的理想與國家的發展相結合,利用香港年輕人所具有的廣闊世界觀、創新性思維、勤懇的實幹精神,腳踏實地地為祖國和香港發展貢獻力量,在肯定過去成就的同時,保有危機意識,時刻警惕即將面臨的困難與挑戰。時代在不斷變化,不斷前行才能不被時代所淘汰,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歷史性關鍵節點上,每一個人都應秉承一顆「愛國愛港」之心,以崇高的理想、腳踏實地的行動為民族復興鋪路搭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脈搏】喜迎華誕 共創輝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