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10月6日起放寬防疫措施 食肆每枱增至12人酒吧6人

本港10月6日起放寬防疫措施 食肆每枱增至12人酒吧6人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30 14:55: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30日)下午就最新的疫情發展會見傳媒,她宣布,由下周四(10月6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由8人增至12人;健身中心、遊樂場、美容院、按摩院、卡拉OK等表列處所每組8人的活動,放寬至12人;酒吧、酒館、夜總會等每枱人數由4人放寬至6人;宴會人數上限由120人提高至240人,但光顧酒吧和出席宴會前要做快測的要求維持不變。另外,取消郵輪公海遊的熔斷機制。

    徐樂堅:過去一周疫情穩定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過去一星期本港疫情穩定,每日確診個案在3500宗至4020宗,平均3700宗左右;過去幾星期單日輸入個案117宗至245宗,每日平均180宗;輸入個案佔每日整體個案約3%至5%,一般在入境後3天便能找到約75%個案。

    學校呈報個案亦有下降,每日呈報個案介乎405至1280宗,涉及230至710間學校。院舍方面,  過去7日有30間院舍出現確診個案,包括21間安老院舍及9間殘疾人士院舍。此外,本港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5個案佔整體個案約85%,相信已達平穩狀態。

    醫管局非緊急服務已回復80% 亞博館今起轉為備用

    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表示,過去幾星期隨着疫情趨緩和,現時住院確診病人已由高峰的3000人,回落至1700人;每日新增入院的患者由高峰的逾400人,回落至每日約150人,大大減輕醫院接收新冠病人的壓力。因此,醫管局會逐步調整公立醫院的服務,增加病床、人手及服務照顧非新冠病人,包括醫管局的病床調動計劃將由第3A階段回復到第二階段,即接收新冠病人的病床轉為接收非新冠病人;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今日起轉為備用狀態;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病床的數目逐步減少,至於派駐到兩地的醫護人員會逐步返回原有崗位。

    早前減少的非緊急服務會陸續恢復,現時非緊急服務已回復到正常的80%。專科門診將增加名額,暫停的普通科服務會恢復。

    抵港人士若確診 可自費在原址隔離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本地疫情暫時尚算平穩,醫管局有空間逐漸邁向正常的服務量,因此當局希望有秩序放寬防疫措施,令經濟活動、市民生活,以及香港與國際連繫,可逐漸復蘇。至於實施「0+0」的時間表,她指,「0+3」只是實施了5天,暫時未有足夠數據決定調整與否。 

    李夏茵說,在實施「0+3」檢疫安排之下,政府會容許已入住酒店或賓館的抵港人士,一旦確診,可以在處所容許下,自費在原址隔離;如未能自費在原址隔離,會被送到隔離酒店。當局已聯絡60間原本用作指定檢疫的酒店,有30間表示願意配合「原址隔離」措施。當局會向業界發出最新防疫指引,稍後會舉辦視象會議介紹接待確診者措施、安排等,派人實地視察原址隔離各項細節。

    李夏茵表示,「原址隔離」與「家居檢疫」的理念相若,輸入個案中需要入院的情況少之又少,風險可控,減少確診者周車勞動,又可善用資源,減少傳染風險。當局平衡風險及利益後,認為將確診病人由酒店轉移至其他地方,若有閃失可能致疫情蔓延,故希望能減低接送。

    李夏茵強調,政府須保護高危人群,目前「一老一幼」接種率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接種疫苗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情況少之又少,因此最好的保護方法便是接種疫苗,以減重症、減死亡的風險。(視頻:趙師越)

微信图片_20220930175856.jpg

微信图片_20220930175901.jpg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左二)、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左一)、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右一)30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最新疫情發展,並公布最新防疫措施。(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10月6日起放寬防疫措施 食肆每枱增至12人酒吧6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