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鄭志剛:剛需支持樓市慢慢復蘇 新世界下年銷售目標逾300億

鄭志剛:剛需支持樓市慢慢復蘇 新世界下年銷售目標逾300億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30 23:19: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世界發展(017)行政總裁鄭志剛9月30日於線上業績會上表示,面對反覆的疫情,認為今屆政府應對得不錯,積極有為,有信心政府能帶領香港走出疫情困境。他相信,政府正持續評估疫情風險,未來將會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希望政府可以舉辦更多大型活動,吸引遊客及人才回流,振興香港經濟。

 鄭志剛同時認為,隨着防疫限制有可能逐步放寬,與內地通關亦是遲早的事,香港可以穩步復常,樓市及零售業會慢慢復蘇。另外,他表示,香港樓市有剛性需求支持,從旗下酒店預約可見,未來一年婚嫁需求大,預料不少人置業。公司下個財年本港合約銷售目標為150億元,連同在內地150億元人民幣的銷售目標,預計2023財年總銷售目標為逾300億元。

 轉換農地可增1200萬呎樓面

 至於土儲方面,鄭志剛指出,受惠北部都會區開發,集團會加快轉換農地。集團現時約有1500萬平方呎農地位於北部都會區,正積極研究發展其中1200萬平方呎,主要位於粉嶺北及元朗。當中有6至7塊農地,未來3年可以完成轉換撥入土儲,涉及接近30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中長期預計再轉換數塊農地,接近90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上述操作總共將增加120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土儲,規模是集團香港物業發展土儲的3倍。

 鄭志剛感慨道,今年對很多企業來說是一個壓力測試,不少企業面對艱難的營商環境無可避免出現負增長,集團2022年財年純利錄得8%增長。當中特別是K11,今個財年分部業績按年升17%,在疫境中跑贏大市。

 新世界發展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年度,錄得綜合收入為682.12億元,與2021財政年度持平。基本溢利為70.84億元,公司股東應佔溢利為12.49億元,分別升1.8%及8.48%。每股盈利0.5元,末期股息每股派1.5元。期內,香港應佔物業合同銷售金額約82.4億元,主要來自住宅項目迎海、傲瀧、 瑧頤等;內地整體物業合同銷售金額約171億元人民幣,以大灣區為首的南部地區貢獻約73%。

微信圖片_20220930232258.png

 新創建:內地物流物業出租率超預期

 新世界系的新創建(659)過去數年已出售不少非核心業務,新創建首席營運總監何智恒30日於業績會上表示,暫時未有進一步出售資產的計劃,但如果賣得好價錢,不排除會出售資產。他又指,集團未來會繼續收購對新創建有利的項目。

 暫無意加碼回購

 問及疫情對物流業務影響,何智恒表示,香港的亞洲貨櫃物流中心出租率達到99.4%,自疫情後保持99%以上,而新收購的成都、武漢6個物流物業當中5個已經營運,出租率較剛收購時的87%有所上升,表現超出集團預期。另外,今年5月新創建宣布3億美元回購計劃,他表示,回購額度尚未用盡,公司暫時無意加碼。

 至於美國大幅加息的影響,新創建首席財務總監林戰認為,息口向上有利收購,目前公司財務穩健,期末淨負債比率僅19%,料計及Goshawk出售計劃,淨負債比率有望再下降。他指出,目前歐美重啟加息周期,但中國正在減息,為了節省利息支出,新創建將加大人民幣借貸,以及降低美元及港元的借貸。

 全年多賺42.5%派末期息0.31元

 新創建30日公布截至6月底止全年業績,期內純利15.87億元,按年增42.5%,每股盈利0.41元,派末期息0.31元,按年增加3.3%,連同中期息,全年派息0.61元,按年增加3.4%。期內,收入311.39億元,按年升10.4%。另外,同系的新世界百貨(825)亦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全年業績,全年虧損擴大1.1倍,至4.83億元,每股虧損0.29元,不派息。

 頂圖圖說:新世界下個財年本港銷售目標為150億元,較今財年目標增加50億元。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鄭志剛:剛需支持樓市慢慢復蘇 新世界下年銷售目標逾300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