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麥美娟冀疫情進一步穩定後 多和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作青年交流

麥美娟冀疫情進一步穩定後 多和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作青年交流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0-02 14:44: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竣工儀式今日(2日)舉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致辭時表示,政府推出了不少計劃支持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和發展,希望為青年創造更多機會。民青局亦正在統籌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期待社區在疫情進一步穩定後,可以多和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作青年交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致辭時說,有關工程項目在改善社區環境和設施的同時,以非常「貼地」的方式,讓市民認識大灣區建設這項重大國家發展戰略,由社區開始說好灣區故事。

6.jpg

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fb

    麥美娟指出,今日的工程項目屬「地區小型工程計劃」項目,該計劃旨在改善全港18區的地區設施、居住環境及衞生情況,由民政總署提供撥款,進行各項小型工程,改善、美化或設置新的設施。自計劃推出以來,已累積通過超過8100項工程項目。截至今年7月,18區共完成的工程項目超過7150項,工程開支約43.7億元。

    麥美娟續指,油尖旺民政處着力在社區推廣國家觀念,嘗試創新在地區工程注入「一國兩制」元素,美化一條熙來攘往的行人通道。油尖旺民政處在去年底得到地區人士支持後展開工程,於今年年中開始重鋪路面,為上蓋及牆身重髹油漆,並鋪設12幅環保磚壁畫。這些壁畫印上大灣區內2個特別行政區和9個內地城市的風貌照片,每幅照片都展現到各個地方的特色或壯麗景色,讓途經的市民可欣賞到大灣區各地的景色,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地方的緊密關係。她感謝中聯辦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協助,從內地和澳門特區政府獲取有關照片,以供參考和後期製作。亦感謝懲教署製作環保磚以及「綠色環保」的參與。

    她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特別關心和關愛青年人,習主席指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而認識大灣區是認識國家的重要部分。政府推出了不少計劃支持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和發展,希望為青年創造更多機會。民青局正在統籌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不同政策目標,期望培育他們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麥美娟強調,要推動青年工作,除了需加強政府的政策統籌和跨局協作外,更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希望大家能踴躍發表意見,支持政府的青年工作,一起協助青年人抓緊機遇。期待社區在疫情進一步穩定後,可以多和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作青年交流。

8.jpg

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fb

    曾國衞讚以「貼地」方式 由社區開始說好灣區故事

    曾國衞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特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慶典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作出重要講話,當中深切希冀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切實為民排憂解難,致力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為市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同時亦要不斷為香港增強發展動能,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擁抱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

    曾國衞指,今天竣工的工程,正好反映新一屆政府努力達致習主席的期盼,一方面改善地區環境,令市民出入更為安全舒適,環境更為優美,同時又帶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信息,令市民更明白大灣區對國家與香港的重要性,從而共同積極參與建設。因此,這項工程確實別具意義。

    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由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策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8600萬。去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9500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大灣區建設的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推動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曾國衞續指,香港有「一國兩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而且擁有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業。可以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最佳切入點,開拓內地市場,把握大灣區發展的龐大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為國家未來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時亦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讓香港可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曾國衞又說,本屆政府的施政理念是以民為本,以結果為目標,為市民做實事。感謝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利用這個項目的契機,向市民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在改善社區環境和設施的同時,以非常「貼地」的方式讓市民認識大灣區建設這項重大國家發展戰略,由社區開始說好灣區故事。

    曾國衞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個項目,更加了解大灣區,並充分利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為市民辦實事、謀福祉,進一步建立和諧、共融、關愛的社會,實實在在讓大眾分享發展成果、共享幸福生活。

10.jpg

    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fb

責任編輯:蔣璐 麥美娟冀疫情進一步穩定後 多和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作青年交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