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蓬佩奧竄台的圖謀及影響

【海峽觀察】蓬佩奧竄台的圖謀及影響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03 09:07: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 潘錫堂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繼3月竄台後,又於日前二度竄台,先是參加在高雄舉辦的「全球台商經貿論壇」,隔天陪同蔡英文出席也在高雄舉行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年會」活動,並赴台南與企業界會談。蓬佩奧表示,他任國務卿時最自豪的事之一,就是讓美國政府承認台灣地區的「主權」;他揚言,台灣不需要刻意宣布「獨立」,因為台灣本來就是「獨立國家」。儘管蓬佩奧已卸任官職,惟由於他仍積極奔走爭取參選下屆總統,他的竄台及發言是否會對兩岸關係及中美關係產生後續的影響,尤其值得密切關注。

 蓬佩奧二度竄台,主要目的有三個:一是借助台灣問題,為爭取參選下屆美國總統塑造所謂「抗中保台」的形象;二是為他所屬的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獲取更多有利的籌碼;三是為享有「共同價值觀」的民進黨加持,以助其能翻轉不利的選情而贏得11月底的縣市選舉。其中,為了爭取在此次縣市選舉能夠勝選,稍早前民進黨蔡當局即已大增邀請外賓訪台的預算,而蓬佩奧既是前國務卿、又對台相當友好,更何況還要競選下屆美國總統,當然讓蔡當局充滿期待與寄望。其實,蓬佩奧在台灣選舉期間二度竄台,為蔡當局的政策力挺與背書,不可能僅止於收取高額演講費,他勢必會索取更多的回饋,諸如要求台當局管理的「退撫基金」及「勞退基金」來投資他開設的私人公司等等。蓬佩奧3月竄台時,即曾期盼台灣能投資與他有關的一家公司。

 藉反中謀私利者不會得逞

 儘管蓬佩奧稱,當前美國政府不像特朗普一樣堅定「保護台灣地區」,對於拜登總統顧左右而言他,採取模糊政策,他自己也感到憂心。然而,無可否認的是,蓬佩奧還是具有強烈的維護美國利益的動機。但是他以台灣為切入點撬動政治經濟的紅利,在於其意識形態領域的「反中操弄」。顯而易見地,在蓬佩奧作為卸任高官卻持續不斷地攫取意識形態對抗紅利的同時,特朗普的繼任者拜登上台後將意識形態的事業與範疇越做越大。試觀將美中博弈定義為「民主對抗威權」的敘事,是拜登上台後的新話術,意圖用「不民主」將中國擺在美國與西方的對立面。事實終會證明,用抨擊中國來捍衛美式民主,只是蓬佩奧和「拜登班子」的一廂情願與自以為是,此並非因中國崛起而引發的問題。

 事實上,美國卸任高官往往成為公關公司的強力推銷員,甚至也可能擔任投資公司的說客,因此到台灣地區及他國尋求商機是平常之事。然而,蓬佩奧3月首次竄台時鼓吹美國應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更是給台方出了一道難題,不但凸顯其投機心態,更遑論為台海和平投下震撼彈。倘若可行,為何他任職國務卿之時不推動?還是只為了營造自己「抗中保台」的形象,累積未來重返政壇的資本與籌碼?尤有甚者,此次蓬佩奧竄台更進而稱「台灣是『獨立國家』」,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批評稱「蓬佩奧是什麼樣的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卻一再鼓動他竄台招搖撞騙」。若以拜登的聯合國大會演講為例,拜登將一中政策與「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存,除有威脅大陸不得對台動武,同時也表態不支持「台獨」。由於拜登先前接受專訪時多次提及,美國「不鼓勵」台灣地區「獨立」,但台灣地區是否「獨立」「由他們自己決定」。由此可見,美方還是有鼓勵、煽動的意味,性質不可謂不嚴重。

 中美要對話不要對抗

 儘管拜登日前第四度表示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同時表示美國不鼓勵「台獨」,稱要由台灣地區「自行決定」,不乏有人解讀美國由「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外交部發言人第一時間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表示將向美方嚴正交涉。外長王毅稍早在聯大發表演說,強調中美要對話不要對抗,前提是維護好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尤其是切實恪守一中原則,可見中美雙方均傳達了正向信息。拜登的宣示代表美國對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的重視,但也代表美國對台灣地區的支持並非沒有底線,過去幾個月,美方傳遞的信號十分矛盾,但並未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中美在「一中」問題逐漸建立共識,雙方關係的「護欄」可望更紮實,台灣地區須務實因應。

 總之,以現在台灣政治和民意光譜來看,「法理台獨」成功幾乎是假議題,「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而外交部很快以正面態度回應拜登的演說,中美關係在緊繃中出現回穩的跡象。無怪乎,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蓬佩奧是信譽破產的前政客,其反中行徑旨在撈取個人政治私利,圖謀不會得逞。

責任編輯:羅維維 【海峽觀察】蓬佩奧竄台的圖謀及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