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迎變蓄勢:潮湧香江的「變與不變」

【來論】迎變蓄勢:潮湧香江的「變與不變」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0-03 11:11: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國際和平交流基金會主席林重成

    1997年7月1日零點,五星紅旗準時升到香港上空,經歷百年滄桑的香港回到祖國懷抱;2022年7月1日,香港金紫荊廣場再次舉行升旗儀式。25載風雲變幻,香江在「變與不變」中潮湧磅礴。

    發展在變 地位不變

    經歷百年風雨兼程,中國迎來滄桑巨變。「發展」是中國幾十年來的主題詞,伴隨改革開放,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已突破17.7萬億美元。尤其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發展動力可謂強勁。

    在國家高速發展的過程中,香港的特殊地位並沒有改變。在保留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等傳統優勢的同時,依托內地發展擁有更大舞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香港創造了難得機遇,實現了與內地的優勢互補,為香港發展加足動力。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香港能夠擁有在「一國」之本的基礎上,享有 「兩制」之利地位的重要原因。

    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明確表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可見,只要繼續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就能繼續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變,也能更好的擁抱祖國的發展與變化。

    環境在變 底氣不變

    25年間,國際環境波雲詭譎,香港遭遇了諸多風高浪急的挑戰,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肆虐、「修例風波」到新冠疫情傳播等諸多困境。但在祖國的支持下,香港人民一路披荊斬棘、化危為機,屢屢達成新成就。

    25年來,香港穩占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本地生產總值由1.32萬億港元增長至2.87萬億港元;商品貿易額由3.07萬億港元增長至10.27萬億港元;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由507.7億美元增至3603.3億美元,內地累計吸收香港投資超1.4萬億美元。

    從數字中不難發現,香港既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部分,中國這艘巨輪也為香港經濟飛速發展保駕護航。保障香港在面對日益複雜嚴峻的國際局勢下,能夠擁有處變不驚的底氣。

    時在變 勢不變

    適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七十三載風雨路,伴隨日新月異的發展,中華民族步入新時代。香港作為祖國內地的視窗,應緊密擁抱大陸,融入國家戰略,擁抱變化,識變應變帶來發展。

    與此同時,還需堅守「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的勢頭,「一國兩制」作為香港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需要傳承、積蓄。

    時代號角催人奮進,潮湧香江迎變蓄勢。

    迎的是,聯結祖國內地的發展舞台、戰勝風雨挑戰後的勃勃生機和愛國者治港下的繁榮穩定。

    蓄的是,獨特的城市地位、璀璨的旺角霓虹和團結拼搏的「獅子山精神」。(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來論】迎變蓄勢:潮湧香江的「變與不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