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喜迎二十大 為港開新篇

【熱門話題】喜迎二十大 為港開新篇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0-04 09:04: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新中國73周年華誕剛剛過去,這是偉大歷史進程中的時間節點,精彩中國故事裏的承前啟後。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兒女匯成排山倒海的巨大潛能,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的歷史進程,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舉世公認的非凡成就。這份來之不易的精彩答卷是我們萬眾一心、艱苦奮鬥的結果,必將為走好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凝聚奮進力量。

 回歸祖國25周年的香港,到處都掛上了「中國紅」,公車、電車、建築物上都張貼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的巨幅海報,一片喜慶祥和;各界都在舉辦慶祝國慶的各類活動,充分體現了香港對祖國的深情祝福與熱愛。香港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回歸後,香港與祖國共同進步、共同發展。每當風險挑戰來臨之時,祖國都與香港堅定地站在一起,共渡時艱;同時,祖國實力的快速壯大,也為香港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動力和更廣的空間。今日的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工業總量、外貿總額和外匯儲備等均居全球首位,有足夠的決心、實力和手段成為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從粵港澳大灣區打開的廣闊天地,到「一帶一路」搭建的廣闊舞台,再到「十四五」規劃描繪的廣闊前景,我們可以感受到,強大的祖國不僅是香港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的機遇所在。

 賀國慶夯實凝聚力

 金秋十月,喜事不斷,慶祝新中國73歲華誕,也為喜迎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環境和濃厚氛圍。二十大即將在10月16日召開,這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要的現實意義。二十大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未來與祖國未來的走向和命運緊密相連,二者休戚與共。二十大的召開將會決定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間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其中必然會涉及港澳話題,對香港影響巨大。這就要求香港各界要密切關心二十大,紮實做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的工作,把慶祝國慶激發出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傳遞下去,把全社會的精氣神進一步振奮起來,確保二十大的順利召開。

 文化是一個國家的命脈,是一個國家獨特的精神標識,新中國發展歷程深刻體現了中華文化精神,而香港同胞始終以中華文化為主體,與祖國血脈相連從不曾割斷。回歸25年來,香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生改善、文教進步,是香港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因此,香港各界同心慶祝國慶、迎接二十大,箇中意義重大,每一個國慶日、回歸日,都應該是香港市民重新審視國與人、國與家關係的日子。舉辦一系列慶典、學習活動,其實就是在追憶一代代人寫下的前行足印,於紀念中銘記、於慶祝中思考,夯實國家、民族凝聚力,是香港社會慶祝國慶應有的人文意義和精神實質。今天,祖國在新時代下更展現出無比蓬勃的朝氣和無限光明的前景,特區政府更要引導市民樹立正確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讓市民通過參與各項活動,積澱出國家主人翁的自豪感和歸屬感,激發出現代公民的責任感和義務感。

 奮發作為共同實現復興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全黨全國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必將實現中華民族百年來的復興夢想。香港作為國家與外界溝通交流的重要橋樑,在迎接二十大召開的過程中,必須做好對外宣傳和國際傳播工作。組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重要講話對外宣傳,精心籌備一系列主題外宣活動,用中國話語和敘事講好中國故事、深化文明互鑒、促進民心相通,引導國際社會增進對中國理念、中國道路的理解認同。通過展現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民眾安居樂業的美好景象,用事實和數據回擊國際社會上對祖國和香港的詆毀,營造有利的外部輿論環境。同時,港澳地區的青年朋友對國情的認識其實仍有不足,二十大的召開,亦是一次讓他們進一步認識國家認識黨的良好機會,組織喜迎二十大的慶祝活動,加強香港市民對這方面的認識,將有利於培養青年人對國家及特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二十大與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對香港來說,二十大的召開,意味着香港將開啟發展的新機遇、新空間、新紅利。香港各界除了要認真了解外,更重要的是落實到個人、社會的工作中,用腳踏實地的行動支持國家、服務香港。香港唯有奮發作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才能抓住機遇,搭上國家發展快車,共享祖國榮光。香港各界十分期待二十大的順利召開,亦期待今後中央繼續關注特區的發展,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加快區域合作進程,進一步落實「十四五」規劃中對於香港多項國際優勢的定位,使東方之珠在祖國大地上綻放更璀璨的光芒。

責任編輯:趙桐曲 【熱門話題】喜迎二十大 為港開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