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博羅一中學教師周天來匠心傳播中醫藥文化

【醫耀華夏】博羅一中學教師周天來匠心傳播中醫藥文化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08 17:14:59 來源:香港商報网

    9月27日,博羅縣羅陽第二中學生物學高級老師周天來分別在該校厚德樓及中草藥園基地給惠州學院近三十名實習生進行關於中醫藥起源與發展、中醫藥知識及身邊的中藥的理論講座和識別中草藥活動。這是該校周天來從教38年來傳播中醫藥文化的常態。據介紹,周天來利用業餘時間,跑遍博羅大小山脈尋找辨別中草藥植物,先後出版8本有關中草藥的書籍,為惠州中醫藥文化作出貢獻。

    積極推進「中醫藥文化進學校」

    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傳承下來的瑰寶,為了貫徹國家教育部的相關文件精神,積極踐行廣東模式,多年來,博羅縣羅陽第二中學大力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項目,確立了將中醫藥進校園作為學校發展的特色品牌的目標定位。

    活動當天,儘管來該校的實習生多數是政治、英語等專業,開始還是不感興趣的,聽起來也費勁難懂。但在活動中,周天來結合自身多年的經驗和紮實的理論基礎,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了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讓不少實習生愛上了中醫藥的文化,都說「收穫滿滿,乾貨滿滿,受益匪淺」。「我第一次聽周老師講座就被深深折服,周老師對中草藥的熱愛和認真、專業特別讓人佩服和欣賞」一位實習生聽完周老師的課後說道。

2.jpg

    匠心傳中醫經典潤心田講座活動圖片

    記者注意到,博羅縣第二中學以本次講座活動為契機,藉助作為惠州學院大學生實習基地的平台,推廣了我校中醫藥進校園特色品牌的教育形式,豐富和充實了實習生的學習生活,宣傳和普及了大學生中華傳統文化知識,提高了大學生中華傳統文化素養。同時我校將更加積極推進「中醫藥文化進學校」的工作,積極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增進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和了解,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青少年中發揚光大,培養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努力提升學生的核心素養,使之成為傳承和弘揚祖國醫學文化的使者。

3.jpg

    匠心傳中醫經典潤心田講座活動圖片

    3個月編出中醫藥校本教材

    近日,記者來到博羅縣羅陽二中校園,周天來拿出一本教材給記者看。「編輯出版前後用了3個月時間,已經在學校試用一年,效果非常明顯,現在,教材已經在博羅部分中小學學校推廣使用。」周天來說的這本教材,是羅陽二中的中醫藥校本教材《博羅百草》,也是惠州第一本中醫藥本土教材。2020年,該市教育局下發了《惠州市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工作實施方案》,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羅陽二中成為博羅縣首批試點學校。為此,周天來承擔了博羅縣中醫藥校本教材的編寫。

    去年3月開始,周天來組織了博羅縣近20名生物老師,共同編寫。「每個老師要承擔10種左右的博羅藥用植物編寫。」周天來說,他主要負責指導老師們辨別中草藥,了解藥性,組織編寫、審核等工作。「老師們都要實地去野外找中草藥,進行辨別,還要拍下照片,了解藥性和用法。」《博羅百草》的編寫,也讓這些老師們得到了鍛煉,提升了中藥草辨別能力。

    《博羅百草》收集了150多種博羅常見的中草藥,圖文並茂,編寫了每種中草藥的科屬、形態特徵、生長環境、藥用價值、常見用法以及植物文化,同時還設有思考題,啟發學生。

    《博羅百草》只是周天來從業生涯中主編的中草藥書籍之一。他在藥用植物分類識別、種植、古樹救護等均有突出貢獻。為更好識別本地中草藥,他先後出版了《羅浮山植被圖說》《羅浮山珍稀植物圖鑑》《羅浮山常見中草藥》等8本關於中草藥的書籍。

4.jpg

    匠心傳中醫經典潤心田講座活動圖片

    建立校園中草藥園讓學生辨別中草藥

    周天來對中藥草植物有一份癡愛,對於教學更是滿懷熱忱和充滿情懷。從業以來,周天來一直從事着一線生物教學工作,在這個崗位一呆就是38年。

    教學上,周天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除了教給學生理論知識外,他還很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實踐能力,常帶領學生到中草藥園和山林野外辨認識別中草藥。學生們在周天來的引導下對生物學,對中草藥充滿了濃厚的興趣。

    在羅陽二中,校園裏有一個小小的中草藥園,種植了100多種中草藥。「這是葉下珠,能治療腎炎,這是扭肚藤,對腸炎效果好,龍牙草能止血……」在中草藥園,周天來每看到一種中草藥馬上能說出植物名、藥用價值。中草藥園是他多年來為學生打造的學習實踐園地,將學習和生活實際緊密結合了起來。羅陽二中一名學生告訴記者,她有一次嘴巴長了個痘,發炎破損了,周老師把她帶到了中藥草園,找到一個草藥,每兩個小時敷一次,第二天就完全好了。

5.jpg

    匠心傳中醫經典潤心田講座活動圖片

    周天來不僅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傳授給了學生,還積極奉獻社會。多年來,他義務培訓全縣生物學教師,為惠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志願者和惠州植物園等開展中草藥知識講座共200多場。

    多年辛勤耕耘,周天來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他先後獲得「惠州好人」、博羅縣敬業奉獻道德模範等榮譽。

    對於「為什麼幾十年如一日堅持尋找辨別中草藥植物」這個問題,周天來說,是為他心中的夢想。「小時候在山區里,我常常看到祖輩用中草藥治病救人,特別是被蛇咬傷,村民都是用中草藥來救護的,印象很深刻,當時我就想學好生物知識,為社會作點貢獻。」未來,他還會繼續做好生物學傳播者,不忘初心,繼續把專業做好。(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邱萍珊)

    頂圖:匠心傳中醫經典潤心田講座活動圖片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耀華夏】博羅一中學教師周天來匠心傳播中醫藥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