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興趣消費潮流涌動  年輕人月支出佔比近三成

中國興趣消費潮流涌動 年輕人月支出佔比近三成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0-15 14:16:11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長沙10月15日電 「我每年在興趣消費上的支出約為5000元(人民幣,下同),既有聯名款的洗髮水、牙膏等生活用品,也有徽章、卡片等小型擺件,基本遵循按需購買的原則。」「95後」徐鑫(化名)說。

 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2012年的16510元增加18618元,累計名義增長112.8%。隨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提高,個性化、多元化消費需求與日俱增。IP聯名、寵物周邊、潮服潮玩、香熏遊藝……「興趣消費」幾乎涵蓋了所有能引起人們情感共 的消費品,具有迭代速度快、附加價值高、文化性強等特點。

 2022年9月,艾媒諮詢針對中國「90後」「00後」等一批新青年消費群體進行研究,發布了《2022年中國興趣消費趨勢洞察白皮書》。研究顯示,近兩年來,「興趣消費」已形成一定產業規模,七成以上消費者的主要消費訴求為社交需求,蘊含着社交、悅己等情感屬性的興趣消費平均月支出佔比為27.6%。

 在22歲的棉花娃娃收集愛好者陳盈盈眼中,興趣消費是年輕消費群體自身情緒、意識和個性的一種表達。「興趣消費只有0次和無數次。」自2019年初次購買,陳盈盈現已擁有15支棉花娃娃。「父母認為娃娃占空間,但就像老一輩喜歡集郵、集票,收集棉花娃娃也只是我『悅己』的一種手段。」

 得益於興趣消費的蓬勃發展,26歲的向榮還「小賺」了一筆。「大多數聯名款都是一次性發售,部分『入坑』較晚的玩家為收集全套周邊產品,便會從『前人』手上高價購買。」

 以2020年《偶像夢幻祭》與日本人氣品牌主題店animate cafe進行的聯動為例,活動期間,消費者購買售價在330元左右的蛋糕,即可獲贈隨機周邊;如今想單獨收購則需要花費5000元到30000元不等。

 記者發現,基於興趣消費潮,年輕人的消費行為正與社交形成深度捆綁。「我喜歡盲盒,在為抽中自己屬意的盲盒而感到驚喜的同時,也會因處理重複盲盒感到困擾。」擁有247個盲盒的陳婧表示,在盲盒交換與買賣過程中,社交的產生幾乎是必然的;而與同好進行交流,無疑也增強了自身與品牌間的黏性。

 在興趣消費的影響下,線下消費場景也在不斷創新,氣味圖書館、POP MART城市旗艦店、APEDE MOD色彩概念店等與多元興趣文化進行創新融合的線下體驗店,正悄然成為年輕人打卡的「心頭好」,在激烈市場競爭中佔得「一席之地」。

 「我喜歡和人交流,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線下體驗店,讓我們在近距離接觸自己感興趣的產品時,也能有機會認識更多同好,拓展自己的社交圈。」陳婧憧憬道。(張雪盈 圖源: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興趣消費潮流涌動  年輕人月支出佔比近三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