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一刻不能停」 中共二十大續吹反腐衝鋒號

「一刻不能停」 中共二十大續吹反腐衝鋒號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0-19 11:07:09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19日報道,腐敗是世界性難題,關乎政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在中共發展歷程中,反腐敗是一貫堅持的鮮明立場,也是持續推進的重要戰役。

 中共二十大報告再釋反腐強音:只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鬥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衝鋒號。

 受訪專家認為,報告反映「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成效顯著,「零容忍」「決不姑息」的態度堅決,一體推進「三不腐」的部署連貫,將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我們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對於十年來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就,二十大報告作出上述判斷。

 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史無前例」一詞充分體現出反腐敗規模之大,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

 從腐敗與反腐敗的「膠着狀態」,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已經形成,再到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十八大以來中共反腐敗工作不斷進入新階段。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在二十大報告中出現,再一次證明,中共反腐敗成效突出並向縱深發展,已經進入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常態化階段。」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

 有數據佐證反腐利劍持續出鞘。中共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64.8萬餘件,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553人,處分廳局級幹部2.5萬多人、縣處級幹部18.2萬多人。

 從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一批「大老虎」被查,到剷除「蠅貪」「蟻腐」「鼠害」「蛀蟲」;從實施「制度反腐」健全法律法規,到織密「天羅地網」深入開展國際追逃追贓……中共多舉措重拳出擊,用一系列事實宣示:堅決懲治腐敗,不是權宜之計;查處腐敗問題,也不搞「適可而止」。

 「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決不姑息」等,在新的歷史節點,中共通過二十大報告再次對腐敗這個危害自身生命力和戰鬥力的最大毒瘤宣戰,對反腐敗未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宋偉認為,這充分釋放出中共堅定不移反腐敗的政治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既與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的態度一脈相承,又表明「這樣的態度和力度將毫不遲疑地堅持下去」。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報告中的明確要求,再次向外界表明中共堅決剷除腐敗的決心,破除「反腐敗可以鬆一鬆、緩一緩」的猜想。正如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蕭培17日在記者招待會上所說,「反腐敗只能進、不能退」。

 「唯有保持堅如磐石的決心,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希賢認為,始終保持反腐敗鬥爭的決心和信念是基礎和根基。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依然任重而道遠,依舊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

 反腐敗鬥爭是一場持久戰,下一步如何確保打好打贏?二十大報告中再點明: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

 2019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被明確提出,此後這一新論斷成為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戴焰軍表示,不敢腐,側重懲治和威懾;不能腐,側重制約和監督;不想腐,側重教育和引導。三者同時發力,通過全時空、全流程、全要素的管理方式,使得黨員幹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健全防止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使嚴厲懲治、規範權力、教育引導協調聯動,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蕭培在二十大期間對媒體表示。

 外界還注意到,報告中針對反腐敗部署的諸多表述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專家看來,這也表明中共過去十年的探索已經呈現出科學性、穩定性、系統性,框架體系和頂層設計已經相對完善。

 「中共對反腐敗方略的認識越來越清醒,把握越來越準確,對有效的既定方針將一以貫之地推進執行。」宋偉說。(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一刻不能停」 中共二十大續吹反腐衝鋒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