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創新驅動賦能發展,智能製造定義「中國速度」!

創新驅動賦能發展,智能製造定義「中國速度」!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19 16:29:45 來源:香港商報网

    10月16日上午9時許,中車長客高速動車組製造中心裝配產線組,200多名黨員幹部職工坐在投影屏幕前,等待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的到來。

    10時整,大會正式開幕。黨員幹部職工們認真盯着屏幕聽報告,不時記着重點。在他們身旁,一列列正在裝配的復興號高速動車組格外亮眼。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在筆記本上,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級技師李萬君將報告提到的「科技、人才和創新」幾個關鍵詞,反覆進行了標註。

    對於這幾個詞的理解,李萬君說,「近年來,中車長客能夠取得重大發展,離不開技能人才湧現和關鍵技術突破。我要把報告精神切實落實到工作中,扎根崗位,發揚工匠精神,創新創造,讓中國高鐵在世界上不斷領先領跑!」

    與李萬君一樣,在車間現場,當報告中提到「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時,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級技師胡俊祥非常振奮。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是我國核心的軌道客車研發、製造、檢修及出口基地,作為一名高鐵工人,最讓我驕傲的就是全程參與了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的裝配工作。」胡俊祥說,未來要在本職崗位上執着專註、精益求精,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擦亮中國高鐵這張「亮麗名片」。

    如今,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擘畫技術布局、重塑技術體系、提升技術實力,搶佔科技制高點,新產品研發取得標誌性成果。

    目前,中車長客在高速動車組領域,搭建了時速16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級、不同環境適應性的動車組產品平台,相繼開發了CRH5A動車組、CRH380BL高速動車組、CRH380CL高速動車組、CRH380BG高寒動車組、CRH3A城際動車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跨國互聯互通時速400公里動車組等車型。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復興號」動車組,極大地提升了中國高鐵品牌形象;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充分體現了中國高鐵技術的先進性和成熟性,引領世界高鐵的發展方向。

    創新驅動賦能發展,智能製造定義「中國速度」!(冀文嫻 王丹)

    頂圖:中車長客200多名黨員幹部職工集中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 中車長客供圖

責任編輯:嚴燕紅 創新驅動賦能發展,智能製造定義「中國速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