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有片 | 第八屆中醫科學大會開幕 惠州依託資源稟賦擦亮中醫藥特色品牌

【醫耀華夏】有片 | 第八屆中醫科學大會開幕 惠州依託資源稟賦擦亮中醫藥特色品牌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05 14:25:03 來源:香港商報网

    由農工黨中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辦,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八屆中醫科學大會,10月5日通過線上形式在北京和博羅縣羅浮山召開。

    據悉,本次大會主題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醫藥的擔當」,搭建中西醫國際交流平台,促進中醫藥傳承和創新,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會議期間,包括諾獎得主、醫藥大咖在內的與會嘉賓將圍繞大會主題,通過主旨報告、學術報告、諾貝爾講堂等多種形式,分享最前沿的中醫中藥學術理論和成果,並就傳統中醫與西方醫學融合發展的現狀、挑戰與對策進行深入交流與研討。促進惠州乃至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業「產學研」融合發展。

    百草油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惠州羅浮山,是嶺南中醫的發源地,優越的自然環境,孕育出豐富的中藥材。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源,為嶺南中醫藥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該市境內的羅浮山、南崑山、蓮花山自古以來就是天然的嶺南中藥資源庫。僅羅浮山,常年生長着3000多種植物,其中藥用植物就有1240多種,素有「南藥寶庫」美譽。

    從葛洪著下《肘後備急方》到屠呦呦研發青蒿素,從羅浮山「洞天藥市」到羅浮山百草油,從「一縣五藥廠」到建立中草藥產業完整體系,承襲千年歷史文化基因,惠州不僅造就一批本土特色中藥品牌,更助力中醫藥不斷創新、走向世界。

    上世紀八十年代,博羅縣便以「一縣五藥廠」冠稱全國。當時的羅浮山藥廠、先鋒藥廠、白鶴藥廠、葵豐製藥廠、沖虛中藥廠5家藥廠,均是廣東省知名的中醫藥生產企業,讓博羅成為當仁不讓的製藥高地。作為中國中藥百強企業、惠州大健康產業領域的龍頭製藥企業——廣東羅浮山國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羅浮山國藥」),也因其立足中醫藥、傳承創新葛洪文化,依託羅浮山百草油、羅浮山風濕膏藥等帶着「非遺光環」且歷史悠久的著名產品,謀劃新一輪大發展而備受關注。

    以羅浮山百草油為例,經歷了1600多年的傳承,從最初的煉丹製藥變成一種祛風解毒、消腫止癢的便民藥,由68味中草藥提取的百草精和11種植物精油配製而成,從準備藥草到包裝需要經過72道複雜工序。如今,「羅浮山百草油」製作技藝被認定為嶺南中藥文化遺產,「羅浮山百草油」被列為國家中藥保護品種,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羅浮山百草油等惠州自主傳統中醫藥品牌不僅走進千家萬戶,更借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走出國門,遠銷東南亞、日本、哥倫比亞、非洲等國家和地區,初步打開了國際市場。

5、羅浮山國藥的生產車間.jpg

羅浮山國藥的生產車間

    形成中醫藥種植製造研發診療完整體系

    近年來,惠州積極助力廣東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編制產業發展規劃並出台系列政策,完善中醫藥政策保障,大力扶持中醫藥衛生服務和產業延伸發展。

    依託自然資源稟賦和長期產業積累,惠州已形成中藥材種植、中醫藥製造、中藥研發、中醫診療完整體系。

    目前,羅浮山國藥在繼承傳統製法的基礎上,研究和優化關鍵工藝參數,使羅浮山百草油製作技藝不斷發展和提高,而羅浮山百草油製劑質量標準已上升為國家藥品標準,羅浮山百草油OTC藥品屬性、穴位塗抹、新品規等均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奠定了羅浮山百草油的發展基礎。

2、羅浮山國藥董事陳新泉接受採訪.jpg

羅浮山國藥董事陳新泉接受採訪

    羅浮山國藥董事陳新泉介紹,羅浮山國藥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保持在銷售收入的4-5%,研發人員130多人,研發經費比例及研發人員占均比高於業界的平均水平。

    陳新泉稱,公司目前正在投資2000多萬元對百草油、風濕膏藥的生產線進行改造升級;投資7500萬元建設南藥產業園;擬投資20億元建設中韓產業園中醫藥工業及中醫藥文化、旅遊項目。公司將依靠羅浮山深厚的中醫藥文化底蘊,發揮企業的產品、產能及品牌優勢,踐行「造優質藥品,護人類健康」的企業使命。

3、羅浮山國藥總經理嚴志標接受媒體採訪.jpg

羅浮山國藥總經理嚴志標接受媒體採訪

    該司總經理嚴志標表示,羅浮山國藥始建於1970年,作為一個具有50多年歷史的中藥企業,擔負着將中醫藥文化尤其是惠州中醫藥文化發揚光大的重任。公司注重新產品的開發創新,擁有獨家品種13個;主動參與國家藥品標準制訂、標準提高等工作,承擔國家級任務的質量標準研究任務14項,被評為「《中國藥典》標準研究先進單位」。

4、羅浮山國藥營銷總監葉笑平接受採訪.jpg

羅浮山國藥營銷總監葉笑平接受採訪

    就該司的銷售情況,該司營銷總監葉笑平介紹,公司產值從原來2000萬元增長到如今約10億元,整體銷售每年以10-30%的幅度穩步增長,並產生了「羅浮山風濕膏藥」「羅浮山百草油」等多個銷售過億的單品。「羅浮山百草油」具有獨特藥效,國內市場正逐步擴大,近兩年實現了銷量翻3番的業績。

    「我們專注與聚焦中藥發展領域,致力於中藥現代化建設,做大做強公司核心產品系列,錨定公司跨越式發展目標,立志將企業打造成百年藥企,計劃要實現整體銷售超百億元。」陳新泉說。

    惠州本土中醫藥製藥企業研發生產的系列中藥產品,成為國內中醫藥品牌。例如,羅浮山國藥的羅浮山風濕膏藥、宮炎平片均為獨家產品,消炎利膽片入選國家藥典,在國內外市場上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傳承與創新,厚積而薄發,惠州中醫藥正邁向更寬廣、更深遠的新舞台。(記者 盧偉)

    頂圖:大會會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耀華夏】有片 | 第八屆中醫科學大會開幕 惠州依託資源稟賦擦亮中醫藥特色品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