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線上互市」完成首單首票

廣西「線上互市」完成首單首票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15 20:5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9日,廣西愛店潤民互助組邊民代表通過廣西邊境貿易綜合服務平台(「互貿通」平台),成功完成首單「線

    上互市」和互市商品二級市場交易,開出首張互市貿易電子增值稅票,廣西成為全國首個實現互市商品二級市場交易併線上開票的沿邊省區,標誌着廣西互市貿易規範化發展邁進新階段。

    廣西「互貿通」平台由廣西寧明駱越儂國際貿易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謀劃建設,是服務於寧明互市商品一級、二級市場交易的數碼化平台。「互貿通」線上交易服務平台利用「實名認證+電子合同+智能開票」等技術,將邊民在一級市場互市交易的採購訂單、支付貨款、通關申報等,以及在二級市場與落地加工企業、國內採購客商的銷售合同、收款、發票開具等全流程系統化,實現互市貿易的商品流、貨物流、資金流、發票流全業務環節串聯並閉環,確保「真邊民、真交易、真結算、真完稅」。

1 (2).jpg

邊民代表在手機上操作「互貿通」 微信小程序進行互市商品交易

    該公司劉世光經理表示,通過「互貿通」微信小程序,邊民可線上挑選越南商舖展銷商品,簽訂電子合同,完成境外發貨、委託承運、互市申報驗核、跨境支付等。同時,可通過「互貿通」微信小程序在二級市場上架貨品,完成國內商品流通交易。「互貿通」的運用,增強互市貿易一、二級市場交易雙方的選擇權和主動權,保障互市商品交易的規範性。

    據悉,今年以來,廣西商務廳聯合市場監管局、南寧海關等5部門出台《關於促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二級市場交易改革的指導意見 》,統籌資金支持互市商品二級交易市場建設,引導互市進口商品在二級市場全額繳稅,鼓勵打造「線上互市」平台,發展「線下+線上」互市貿易新模式。實踐證明,推動互市商品二級市場交易改革,對加快邊境貿易轉型升級,規範互市商品國內市場流通,帶動邊境地區特色產業發展,促進興邊富民、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廣西商務廳還將深入推進互市商品二級市場改革,力爭到2024年底,實現二級市場在邊境8縣(市、區)全覆蓋,互市商品二級市場交易規模達到240億元以上。(唐琳 歐陽萍)

頂圖:互市商品順利通關過卡。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西「線上互市」完成首單首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