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香港館」亮相高交會 展現本港創科卓越成就

有片 |「香港館」亮相高交會 展現本港創科卓越成就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1-16 18:12: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創新科技署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館」亮相第二十四屆高交會,展館展出了本港最新的卓越創科成就,突顯本港積極強化與大灣區之間的交流合作,並促進與內地以至全球企業及業界專才之間的知識交流。「香港館」設於深圳會展中心 1 號館 1B52 攤位,由本月15日起至19日開放予公眾參觀。

“香港馆”亮相高交会。记者乔凯摄.jpg

「香港館」亮相高交會。記者喬凱攝

 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向記者介紹,香港五所研發中心,包括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再度於「香港館」亮相,展示香港創科研發成果,從而拓展市場機遇。「我們希望通過高交會這個平台,把香港的研發成果對接到大灣區,對接到廣闊的內地應用市場。」

“抗生物污垢有机硅胶婴儿用品”。记者乔凯摄.jpg

抗生物污垢有機硅膠嬰兒用品”。記者喬凱攝

 曾沂靖指出,今年香港館展出的創科項目均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致力改善大眾身心健康,提升工作效率,並促進社區的可持續發展。其中,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獲「2021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及「2022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的「抗生物污垢有機硅膠嬰兒用品」是耐用、可清洗,而且不會變色的長效抗菌嬰兒用品,推出這樣的產品在抗病毒防新冠的當下具有重要意義。

 曾沂靖還重點介紹了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 的「16 噸純電動勾斗車」,「該車配備了高效能永磁同步馬達和高容量電池組,每次充滿電只需 1 小時,便可行駛 200 公里,香港是個多山地丘陵地帶,該車非常適合在當地駕駛。」

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中)接受本报采访。记者乔凯摄.jpg

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中)接受本報採訪。記者喬凱攝

 打通產學互動 服務港深企業

 另外,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研發的「無線紫外螢光鑽石分析儀」,組合多種光學技術,能快速準確地分辨出天然鑽石、人工鑽石及仿鑽石。香港貿易發展局也正在向深圳的水貝珠寶市場對接此技術。「香港在科創領域在全球範圍內已經非常成熟,我們要做的是產學互動,把科研成果對接到企業上去。」曾沂靖強調。

 如何提升兩地科創工作效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也推出了「香港 ─ 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中港兩地企業可於平台上交換所需的報關資料,讓報關的工作更快捷暢順,促進貿易及便利商貿活動。

 據了解,其他本港科研機構,包括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及美特(中國)有限公司;初創企業如澎思智能(澎思有限公司),亦於「香港館」展出多項嶄新技術及項目,推廣本地卓越創科成就。(記者 蔡易成 視頻 喬凱)

   頂圖:「香港館」亮相高交會。記者蔡易成攝

責任編輯:羅維維 有片 |「香港館」亮相高交會 展現本港創科卓越成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