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單一窗口」地方特色應用 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通關便利化

廣東「單一窗口」地方特色應用 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通關便利化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18 17:30: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跨界車輛信息管理綜合服務平台」日益完善;粵澳貨物「一單兩報」服務功能運行平穩。中國(廣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以下簡稱廣東「單一窗口」)持續發力,不斷深化各項功能應用。記者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以下簡稱「廣東分署」)獲悉,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累計上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18大類115項應用功能,廣東「單一窗口」地方特色應用上線12大類31項功能,累計申報單量超69億票,佔全國50%。

    今年以來,廣東分署積極協助廣東省口岸辦,協調廣東省內海關聚焦促進廣東外貿保穩提質,在做好標準版應用推廣的同時,大力推進廣東「單一窗口」地方特色應用建設,助力廣東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通關便利化。

    「單一窗口」惠及10萬餘輛兩地牌跨境車輛

    廣東分署協調深圳、拱北海關積極推廣應用由省電子口岸公司開發的「粵港澳大灣區跨界車輛信息管理綜合服務平台」,目前已基本實現兩地牌車輛有關手續「網上辦」「協同辦」。截至10月底,來往港澳車輛企業和車主累計向主管海關成功申報海關業務超10萬票,惠及近3千家跨境運輸企業和10萬餘輛兩地牌跨境車輛。

    廣東港旅汽車客運有限公司業務人員表示,原來辦理批文卡延期要提交紙質資料和多次來回現場,使用該平台線上辦理後,原來要幾天的業務當天即可辦結,既避免了現場辦理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又節約成本。如遇到問題,海關還可通過平台第一時間反饋給企業,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而由廣東省口岸辦牽頭,廣東分署和拱北海關參與,廣東省電子口岸公司承建的粵澳貨物「一單兩報」服務功能於今年3月10日正式上線,並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落地應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首家服務企業珠海興邦達(珠海財基貿易)負責人汪先生表示:「『一單兩報』大大減輕了企業在澳申報的工作量,也降低了手工重複錄入的錯誤率,原來需要人工錄入的澳門進口貨物申報必填項由24項減少為3項,原來需要人工進行的跨境商品編碼轉換可以由系統幾乎100%準確地自動完成。」珠海長源供應鏈負責人趙小姐表示:「『一單兩報』大幅降低了內地和澳門企業間的溝通耗時和文件傳輸量,也大大提高了我們在海關的申報效率。」

    「兩步申報+區塊鏈」助力跨境電商

    由廣東分署協調廣州、汕頭、湛江海關大力支持廣州、汕頭、茂名、湛江等地市推進多項當地特色功能建設因地制宜展開,如汕頭上線港澳船舶進境信息互通功能。從事報關代理的新達聯報關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這項功能上線前,我們補料確認後要等待完成配載才能向船務公司了解提單等物流相關信息。現在,我們線上確認後,船務公司向海關發送原始艙單數據時,我們就可以馬上獲取滿足提前申報的船名、航次、提單號等信息,減少了人力、時間和資金成本。而且整個過程通過『單一窗口』身份認證和操作,過程存底可查,能夠保障商業數據安全。」

    廣東分署協調黃埔海關基於區塊鏈+人工智能技術,以保稅電商為場景構建兩步申報區塊鏈信息化支撐平台及鏈上業務應用,實現跨系統數據上鏈、數據校驗、數據整合、數據共享、數據追溯。廣州市卓志進出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黃埔關區首個『吃螃蟹』的企業,預校驗功能對我們申報幫助很大,尤其是涉及瀕危動植物報關單的申報差錯率明顯降低,還有報關單智能返填功能避免了人工錄單錯誤,降低了錄單成本,申報更便利了。而且這個平台可以實時獲取貨物通關進程,整個過程透明公開,我們很放心,報關體驗感很好。」

    廣東分署表示,未來廣東省內海關將繼續協助廣東省口岸辦,推動完善廣東「單一窗口」各項應用,構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申報體系,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琳)

頂圖:港珠澳大橋海關關員驗放出口貨物 李業彤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東「單一窗口」地方特色應用 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通關便利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