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藝】國寶級戲曲大師裴艷玲 主講傳承講座

【文藝】國寶級戲曲大師裴艷玲 主講傳承講座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1-21 15:45:3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歷經三年籌備,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再次邀得三度榮獲梅花獎的戲曲大師裴艷玲,親自主講師生傳承講座。其入室弟子將與戲曲中心一眾演員,演出著名劇目《鍾馗》及《穆桂英掛帥》。三項節目各只限一場,分別於12月31日至明年1月2日假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門票現於西九文化區網站有售。

Photo 0.JPG

裴艷玲是著名河北梆子戲及京劇藝術家。

   裴艷玲1989年隨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首次到港,參加首屆香港中國地方戲曲展,演出一鳴驚人。2014年戲曲中心舉辦「西九大戲棚」,邀得裴艷玲以67歲高齡獻藝,功架唱腔毫不褪色,風采依然,教一眾戲迷拍案叫絕。

Photo 2.png 

裴艷玲演繹的鍾馗形神兼備、文武並重,令《鍾馗》一劇被譽為河北梆子戲的代表作。

   首個節目《鍾馗》將於12月31日公演。《鍾馗》初創於80年代,是裴艷玲的首本名劇,將崑劇折子戲編創成完整版本。今次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帶來的新編《鍾馗》,邀得裴艷玲出任藝術總監,親身指導入室弟子李淑芬擔演鍾馗一角,又重排傳統劇目及重整唱腔,讓經典好戲得以薪火相傳。

 Photo 3.png

《穆桂英掛帥》講述楊門女將的故事,是京劇經典劇目。

   將於明年元旦日公演的《穆桂英掛帥》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兼梅花獎得主劉莉沙,親身上陣擔綱演出穆桂英一角。劉莉沙嗓音甜亮、功架紮實,屆時將為香港戲迷大展精湛功架。

Photo 1.png 

裴艷玲主講的師生傳承講座將於1月2日舉行。

   裴艷玲多年來不單醉心舞台演出,更熱衷傳承戲曲傳統文化,樂於與戲迷交流鑽研戲曲藝術。她將於明年1月2日以講座形式,向觀眾分享傳統戲曲藝術的歷史發展和演變,並會聯同入室弟子及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的演員,示範演出兩折一文一武的京劇老戲《平貴別窰》及《武松醉打蔣門神》。(記者:Ruth)

熒幕擷取畫面 (2).png 

節目詳情。

責任編輯:副刊 【文藝】國寶級戲曲大師裴艷玲 主講傳承講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