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林大米|小町米是珍珠米嗎?看完你就知道了

吉林大米|小町米是珍珠米嗎?看完你就知道了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2 20:43:11 來源:吉林大米品牌公眾號

    許多人都誤以為小町米屬於「珍珠米」,但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小町米與珍珠米外觀上比較相似,米粒形狀都具有小而圓的特點,看起來形似珍珠,然而本質上兩者屬於不同的水稻品種。

圖一.jpg

資料圖

    「小町」是水稻的一個品種,而「珍珠米」則是對圓粒米的一種統稱,很多品種的水稻都可以稱為「珍珠米」。小町一般都是壽司專用米,原產地為日本,因此又稱為「秋田小町」。而東北優質小町主要以吉林省德惠市出產的最為正宗,因此德惠市也有「中國優質小町米之鄉」的美譽。

圖二.jpg

小町米

    早在20世紀30年代,日本組織開拓團在吉林省種植水稻,引進了許多的良種水稻和相關的種植技術,到了20世紀80年代,吉林省又邀請日本水稻專家前來指導水稻種植,特地引入了秋田小町這一優良品種,同時也更新了水稻大盤育苗、機械插秧等高產增效的栽培技術,德惠市岔路口鎮與日本秋田縣在地理上屬於同一緯度,都享受着北緯40°的陽光,同時擁有世界最好的寒地水稻種植環境,才能夠產出如此優質的水稻品種。

    德惠市岔路口鎮地處肥沃富饒的松遼平原腹地,這裏有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黑土地,並且積溫充足,讓秋田小町在這裏獲得良好的生長條件,德惠出產的小町米具有米粒整齊、潔白透明的特點,在香味、白度、光澤以及口感上都更具特色,堪稱米中上品。

    德惠小町米富含蛋白質、澱粉、脂肪等營養物質,並且含有豐富的鈣、磷、鉀、硒等微量元素,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含量也遠高於普通大米。吉林小町在煮熟以後米飯呈油亮色澤,口感滑潤適口、飯味香甜、不回生,並且粘性大,有韌性,吃起來甜潤軟糯,唇齒留香。

    導致吉林小町口感軟糯的秘密就在於其澱粉中含有大量的支鏈澱粉,普通的粳米中支鏈澱粉的含量在80%左右,而吉林小町的支鏈澱粉含量要更高,因此煮熟後更富有粘性。另外,吉林小町中所含的蛋白質也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王丹 吉林大米品牌公眾號)



責任編輯:郭昕玥 吉林大米|小町米是珍珠米嗎?看完你就知道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