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七十拾萃|回歸當天 三出號外

七十拾萃|回歸當天 三出號外

責任編輯:黃鶯 2022-11-23 07:48: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彈指一揮70載,驀然回首古稀事。為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本報特設「七十拾萃」專欄,回顧商報歷史,重溫過去70載報道過的人與事,與讀者一起溫故知新,同迎未來。

   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五星紅旗衝破風雨,高高飄揚在香港上空,

 「一國兩制」這一史無前例的偉大構想,

 在香港開始了生動實踐,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當年香港商報作了空前的創舉,由凌晨零時至翌日中午12時,

 在正常出版之外,還接連出版了三個號外,

 把歷史性的三個重要時刻——

 駐港部隊進港、香港政權交接,到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講話,

 第一時間向讀者報道,見證香港進入「港人治港」的新時代。

19970701h.JPG

   1997年7月1日凌晨零時,香港商報出版當天第一張回歸號外。

 在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的歷史時刻,香港商報準時出版了零時號外。號外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祖國,母親︰——香港回歸了」,配以駐港解放軍先頭部隊駛進香港的大幅圖片,醒目搶眼,成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第一份出版的報紙。當時報社多個部門的同事都親自拿着零時號外在街頭派發,又特別由專人把號外送到回歸盛典的會場,派給與會的嘉賓,人人喜接號外,獲得很多嘉許的聲音。

   周密策劃  見證歷史

   隨着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大禮堂順利舉行,英國國旗及香港旗徐徐下降,中國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在場內莊嚴升起,香港商報再接再厲,出版了二時號外,續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百年宿願 今朝實現 香港回歸祖國」。剛稍為休息的同事也再度出動,把這大好消息發送出去。

19970701J.JPG

   1997年7月1日二時號外,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百年宿願 今朝實現 香港回歸祖國」。

   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完成後,香港會展中心隨即進行香港特區政府成立暨宣誓儀式。香港商報7月1日正報又以特大字號標題寫上:「中華民族大團圓:——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了」。7月1日上午,香港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香港會展中心發表上任後首度講話,商報於中午再出版號外,把他的治港方針向讀者詳細介紹。在同事上下一心的努力下,當日香港商報共出版208版,廣告超過160版,全都創下報社有史以來的新高。

20221007_211843.jpg

   七一中午號外報道了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發表的講話內容。

七一.jpg

   與時並進  高質印報

   香港商報在回歸當日創下三出號外的壯舉,全賴報社添置了當時最先進的印刷器材。1990年代,隨着報界業務發展和印刷技術之進步,香港商報與時俱進,社址與印刷廠之設備不斷擴展及更新,版房逐步電腦化,印刷也進入彩色化,告別了人手執字和報紙紅黑二色的年代。

印刷.jpg

   1990年代,商報添置了當時最先進的印刷器材,全面提升印報質素。

 商報初辦時為慎記印務公司代印,後轉新亞印刷公司代印。1978年遷社之時,購入新款柯式印刷機,1987年開始以彩色印刷。1990年,聯合出版集團入主香港商報後,逐步以電腦入字及排版,取代以人手「執字粒」及拼版,俗稱「黑手黨」的執字工人從此絕跡。1990年7月8日,第14屆世界盃決賽,衛冕的阿根廷與西德國家足球隊於意大利羅馬爭奪冠軍,商報首次以全彩色頭版報道,頭條彩圖是阿根廷球星馬勒當拿手持上屆金盃的畫面。

 1994年,商報斥資2000多萬港元,購置一台高斯印報機。翌年全面採用先進的北大方正電腦激光照排系統。1996年7月,商報再花費2000多萬港元買入一台最先進的高斯印刷機,該印刷機無論底面彩色印刷、全彩色印刷,或指定某一版面彩色印刷均可,能適應報紙版面改動,以及配合香港報業版面彩色化的發展。至於電腦自動追蹤套色系統能做到任何部分添加油墨,不用再像傳統做法必須每次以人手加油墨後也要重新試印,確保了套色準確,能節省白報紙、時間和金錢。其配備的全速自動駁紙裝置,在長時間運作下,可節省10%的白報紙。商報添置最先進的自動化高速轉輪印刷機後,報紙印刷質量亦大幅提高,在1996年和1997年連續獲得香港印製大獎。

責任編輯:黃鶯 七十拾萃|回歸當天 三出號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