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盧寵茂:將按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原則 增跨境醫療合作

盧寵茂:將按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原則 增跨境醫療合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1-24 11:09: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今日(24日)討論「推動跨境醫療合作」議員議案,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開場發言時表示,醫衞局會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在堅持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兩地的醫療制度發展及服務的大前提下,增加香港與大灣區各個城市的醫療創新及合作,並繼續推動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的政策措施。

 盧寵茂提到,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同時亦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一個新實踐。大灣區的建設目標是要深化粵港澳合作,發揮三地的綜合優勢,建設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做到「一小時生活圈」。其中,醫療服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

 盧寵茂介紹,自己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出任院長接近6年,亦「落手落腳」推動了很多項跨境醫療合作的措施,明白跨境醫療合作意義重大,亦任重道遠。

 盧寵茂就促進兩地醫療服務互通的措施舉了三個例子,第一是在大灣區使用長者醫療券(醫療券)。盧寵茂指,在大灣區使用長者醫療券的措施是自2015年開始以試點模式在港大深圳醫院推行,容許香港的長者在港大深圳醫院的指定門診使用醫療券接受醫療護理服務,這個先導計劃在2019年6月已經恒常化。特區政府會繼續評估及監察醫療券在港大深圳醫院的使用成效,未來不但會探索如何「做闊」,而且可以「做深」,涵蓋更多適合的醫療機構和更多醫療服務。

 第二是醫院管理局在粵病人覆診的特別支援計劃,盧寵茂續指,因應疫情的影響和防疫措施,有一段時間跨境港人無法像以往回來香港覆診。因此,當局於2020年11月推出特別支援計劃,委託港大深圳醫院為已經預約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的病人覆診,主要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的跟進門診服務。

 第三是電子病歷紀錄跨境使用。盧寵茂表示,為了上述慢性病人能夠有更高質素的覆診治療,當局作出特別安排,在獲得病人同意及授權的情況下,幫助病人按照其意願,將他們的香港醫健通病歷紀錄轉交至港大深圳醫院,讓他們跟進診症和覆診時,特別是藥物方面,可以有更準確的信息,確保他們的醫療質素和安全。

 頂圖:盧寵茂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楊穎婕 盧寵茂:將按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原則 增跨境醫療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