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品牌引領鄉村振興,吉林大米「白金名片」愈加閃亮!

品牌引領鄉村振興,吉林大米「白金名片」愈加閃亮!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4 14: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品牌引領鄉村振興,吉林大米「白金名片」愈加閃亮!

    吉林省是產糧大省,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近10年來,全省糧食總產量均保持在700億斤以上,2021年更是突破了800億斤大關,全省糧食人均佔有量和商品率均居全國第一位。

    近年來,吉林糧食品牌建設已步入發展的快車道,「吉林大米」連續三年榮登「中國糧油影響力區域公共品牌」榜首,成為吉林農業的「第一品牌」,被譽為全國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鮮活樣本」和「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的先行者,吉林大米這張「白金名片」,越擦越越亮!

    與吉林大米品牌建設之初相比,吉林省稻米加工企業自有基地面積從130萬畝,已經增加到如今的330萬畝;優良品種覆蓋率超過80%。吉林大米品牌優勢在逐步顯現,中高端大米銷量由9億斤增加到25億斤;全省水稻加工業產值由140億元增加到260億元;效益提升到近兩年穩定在6億元以上。

    源頭保障品質,品牌創造價值,這也是吉林「好米」變「名米」再到賣「好價」的升級之路。吉林大米已經先後走進了杭州G20峰會等重要國際會議、里約奧運會等體育賽事以及中國南北極科考團隊。

    打造過硬的品牌,需加強質量管控,提供品質放心保障。早在2016年,吉林省就制定了嚴於國家標準的「吉林大米」地方標準,並根據吉林省不同區域特點和市場銷售情況,制定吉林稻花香、吉林長粒香、吉林圓粒香、吉林秋田小町4個品類優質大米團體標準。2021年,吉林省正式發布了吉林大米種植、儲存運輸、加工技術、質量追溯等全過程、全方位、全產業鏈的標準體系。

    吉林大米還擁有自己的質量追溯平台軟件系統,全省166家大米加工企業在線運行。這個系統採用了「從農田到餐桌」的追溯模式,可以對水稻從種植到生產過程各個環節進行跟蹤管理,對省內大米加工企業和水稻專業合作社相關信息進行採集整理、匯總分析,實現「來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蹤、信息可查詢、責任可追究」。

    吉林大米通過建聯盟來聚優勢,合力推動產業發展。整合信譽好、技術優、資金足的糧食加工企業、經銷商等多元主體,組建吉林大米產業聯盟。吉林大米聯盟形成了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市場開拓合力。

    依托吉林大米聯盟核心企業,延伸推進基地建設,拓展營銷渠道,以品牌為紐帶,將生產、加工、銷售各環節要素緊密地連接起來,促進了一二三產融合。在吉林大地,已經湧現出了一批以秀美稻田為依托,集休閑觀光、文旅娛樂、農事節慶於一體的新型農業綜合體,也吸引了一大批返鄉創業的「新農人」,成為品牌引領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創新的經營業態,讓吉林大米的銷售方式出現了新的模式。吉林省加快發展「企業+合作社+農戶」利益共同體和「吉田認購」新模式,打造出生態資源、產品資源相融相促的田園綜合體,形成鏈條完整、功能多樣、業態豐富的產業發展新格局,買吉林大米,方式、途徑也多種多樣起來。

    2022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實施吉林大米品牌躍升「六大提升行動」,即優勢品牌創建培育提升行動,優質水稻品種選育提升行動,龍頭企業扶優扶強提升行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提升行動,質量標準精準管控提升行動,品牌營銷渠道拓展提升行動。力爭到2030年,吉林大米成為行業領軍品牌,並帶動旗下5個以上區域品牌成為國內高端農業品牌,「頭部」品牌市場影響力和溢價能力顯著提升;全省中高端大米銷量達到50億斤,企業自有水稻種植基地600萬畝,帶動當地水稻平均收購價提高10%以上。

    依托黑土地得天獨厚的優勢與產業發展的經濟優勢,「吉林大米」在品牌建設過程中,實現了鄉村振興與農民致富的雙重飛躍,同時讓這一「白金名片」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王丹)

責任編輯:林梓琦 品牌引領鄉村振興,吉林大米「白金名片」愈加閃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