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通州灣:從「一張白紙」到南通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江蘇通州灣:從「一張白紙」到南通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4 21:38: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3日,由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媒體見面會走進江蘇通州灣示範區,探訪這座濱海港灣的十年「蝶變」。

    據介紹,通州灣示範區成立於2012年,是伴隨着我國進入新時代強化向海圖強戰略、大力發展海洋經濟而誕生的新興園區,與上海同處萬里長江入海口,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北翼支撐,是江蘇「一帶一路」交匯點的關鍵節點,「通江通海通上海」是通州灣最大的區位特徵和發展優勢。

    「十年來,通州灣奮鬥者充分發揚趕海弄潮、向洋揮鞭的進取精神,茫茫荒灘啟宏圖、一張藍圖繪錦繡,港產城融合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通州灣示範區黨工委書記丁鋒表示,通州灣承載着國家優化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生產力布局、推動長三角北翼加速隆起、開闢長江經濟帶出海新通道的歷史使命。

通州灣港區三港地1#-3#碼頭工程施工現場.jpg

通州灣港區三港地1#-3#碼頭工程施工現場

    從2012年南通落實江蘇沿海開發戰略成立濱海園區,到2015年國家發改委批覆設立內地唯一一個以江海聯動命名的國家級示範平台,從2019年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寫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到今年9月發布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賦予通州灣上海北向沿海發展廊道上的「戰略功能節點」定位,通州灣開發建設從茫茫荒灘、「一張白紙」起步,成為南通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

    通州灣緊扣「以港立區、以產興區、以商活區、以綠美區」發展主線,打造全國綠色新材料新基地、長江經濟帶聯運貿易新支點、長三角北翼江蘇高質量發展戰略布局新高地、南通工業增長新主力,重點突出「五園一城一基地」功能布局,打造綠色新材料臨港產業園、高端裝備臨港產業園、高新電子信息產業園、現代紡織產業園、高新綜合產業園、核心商貿城和臨港物流基地。

    據介紹,「十三五」末,通州灣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工業應稅銷售、服務業應稅銷售分別是「十二五」末的1.41倍、2.01倍、4.08倍、5.96倍、6.41倍。通過配強專業力量,持續加壓發力,嚴把項目質量,通州灣累計招引項目523個、總投資2386億元,特別是2020年以來先後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95 個、總投資超1400 億元。目前,在建億元以上項目87個、總投資554.19億元。今年前三季度,通州灣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工業投資分別增長30.2%、69.1%、33.4%。

    「十年來,通州灣趕海人篳路藍縷、艱苦創業,在沿海大地上修道路、建港口、強產業、築城市,通州灣戰略定位不斷攀升、重點產業加速集聚、城市框架全面拉開。」丁鋒介紹,隨着通州灣「2+1」碼頭、洋呂鐵路等重點工程開工建設,福萊特光伏玻璃、華能(通州灣)百萬煤機項目等多個重大戰略性項目落地實施,高端海工裝備、現代紡織等優勢產業加快集群集聚,高品質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通州灣正從南通區域末梢一舉變為開放開發最前沿,擁有美好的發展藍圖。

    「圍繞打造沿海城市新客廳,通州灣緊扣『濱海特色城鎮帶、美麗生態風光帶』目標,建成三所南通市直名校通州灣分校,規劃建設核心商貿城、商業街、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通州灣分院和黃金海岸風光帶,包括南通歷史上首個20萬噸級碼頭在內的通州灣主體港區「2+1」碼頭已經完成總工程量的21%。」通州灣示範區管委會主任施宏傑表示,通州灣正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江海聯運新樞紐、工業智造新高地、美麗濱海新灣城」的港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新的十年,通州灣將更大格局推進港口建設及江海聯動發展、更高質量壯大產業集群集聚優勢、更有品質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力爭「十四五」期間每年完成實物工作量100億元,建成「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江海聯運新樞紐、工業智造新高地、美麗濱海新灣城」的港產城融合發展示範區。(趙振華 崔豪)

頂圖:11月23日,由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媒體見面會走進江蘇通州灣示範區,探訪這座濱海港灣的十年「蝶變」。


責任編輯:郭昕玥 江蘇通州灣:從「一張白紙」到南通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