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方略

【海峽觀察】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方略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1-25 08:40: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資深時事評論員 吳幼珉

 11月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中美領導人會晤期間,習近平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近期,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在台灣問題上「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現狀的企圖」,而所謂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就是意圖讓台海兩岸維持分裂狀態,那是美西方為阻礙中國崛起,頻繁插手台灣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體現。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中共二十大重申堅持「總體方略」,現討論以下幾點關注點:

 目標是民族復興

 中共中央的方略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在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兩岸統一會是民族復興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事件和主要任務。

 中央認為台灣問題須有一個大局觀,那就是中華民族的復興。何時採取什麼政策工具解決台灣問題,是從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大局出發。解決台灣問題等不得,也急不得。不被美西方的恐嚇拖延兩岸統一的步伐,也不要讓它們在台灣問題上挑釁影響中國政府政策定力。

 現在,為什麼美西方不斷叫囂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民進黨當局又要「備戰」呢?這正正折射出中國大陸的發展和進步。只要中國不斷強大起來,隨着時間推移,中美和兩岸力量對比還會繼續向中國大陸方面傾斜,又由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華民族復興事業的重要部分,實現兩岸統一不可能任由時光流逝,量變必然會迎來一個質變的飛越,那就是中國的完全統一。

 以最大誠意爭取實現「和平統一」

 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中央近來還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與融合發展,以及團結台灣同胞共圓中國夢的設想。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的事情,「和統」「一國兩制」和融合發展是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大政方針,也是最理想的方案。

 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那是國際間的共識,特別得到發展中國家的鼎力支持。美國為首的G7組織表面說希望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實際卻企圖利用台灣問題阻礙中國發展,它們根本就不希望中國統一,特別不希望兩岸和平統一。即使兩岸統一,美國人也希望台灣地區被打個稀巴爛,好抓到抹黑中國的把柄,因而美國是破壞兩岸和平統一的主要外部勢力。

 「台獨」勢力和美西方是阻礙中國發展和兩岸統一的阻力,不反對「台獨」分離主義和外部勢力干涉,兩岸是不可能統一的。口頭上的「堅決反對」表明了立場,實際操作也需要軍事、經濟和外交方面的配合,佩洛西竄台後解放軍的圍台軍演就是其中一個實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但僅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

 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中美建交的前提之一就是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拜登重申「四不一無意」,美國卻竭力阻礙台海兩岸統一,因而台灣事務涉及中美博弈。中國反覆要求美方要把拜登的承諾落到實處,就是要美方回歸兩國建交的基礎,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插手台灣事務。而眼下,美國很難甘心放棄台灣這顆「棋子」,中美在台灣問題的較量會是複雜和激烈的。

責任編輯:趙桐曲 【海峽觀察】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方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