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技與資本「互哺」數字向企業賦能 深圳:「聰明錢」向科創企業湧流

科技與資本「互哺」數字向企業賦能 深圳:「聰明錢」向科創企業湧流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1-25 10:26:0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創新所在,資本潮湧。

 發達的深圳證券交易市場,使深圳的資金積聚效應持續活躍。動能十足的高新技術產業,又將資本進一步導向最具成長潛力的科創前沿。科技與資本,在這裏形成了奇妙的「互哺」效應,相互成就。

 數據顯示,深圳的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約佔全國1/4,股權投資機構在全國各城市中排名第二。深圳已穩居國內證券投資及股權投資的第一梯隊。

 資金積聚形成財富管理優勢產業

 隨着居民財富的積累,證券投資和股權投資正逐漸取代房地產,成為百姓資金投向的新熱點。

 來自深圳市投資基金同業公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深圳公募基金管理規模6.77萬億元,約佔全國的25.95%。2022年2季度非貨幣理財公募基金月均規模排行榜上,深圳有4家基金公司躋身全國前十。

 來自中基協及深圳證監局的數據顯示,深圳市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為4017家,管理基金數量為21356隻,管理基金規模達2.31萬億元。其中,股權、創業投資基金是深圳私募基金的主要組成部分。

 截至2021年底,深圳銀行、證券、保險、基金(含私募)、期貨等各類財富管理機構資產管理規模達到26萬億元,佔全國比重超過1/5。根據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此前發布的《深圳市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全市財富管理總規模將達30萬億元。

 「聰明錢」持續流向科技創新型企業

 資本總是趨利而來,深圳首當其衝的,是科創紅利。

 今年以來,全國私募股權投資市場由於市場與技術的周期疊加,整體遇冷。但是,深圳私募創業投資基金卻逆勢走強。

 來自深圳私募基金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末,深圳私募創業基金的基金產品達到2498隻,管理規模0.3萬億元,較2021年末分別增長13.4%、19.8%。

 在一波三折的宏觀經濟形勢下,深圳創業基金規模為什麼能夠一騎飛馳?

 清科集團董事長倪正東一語中的:「近十年來,深圳市股權投資市場活躍度高速增長,且隨着『雙創』熱潮興起,加之良好政策助力引導,逐漸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製造產業的聚集效應,與股權投資市場『互哺』成長。」

 實際上,股權投資基金正是對科技創新優勢、產業發展趨勢最為敏感的「聰明錢」。

 今年以來,深圳私募股權創業投資行業持續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布局力度。投資增速最快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依次為半導體、電子設備、製藥與生物科技服務、醫療器械及機械製造行業。這與國家產業政策導向、乃至深圳優勢科創產業格局完美契合。

 6月,深圳提出培育發展壯大「20+8」產業集群:發展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的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來產業。與此同時,在深圳私募股權創投行業的投資版圖上,「春江水暖」早有先知:他們投向深圳本地項目中,聚焦「20+8」產業集群的項目數量達到了4754個、在投本金達到994億元,占其本地項目投資的比例高達87%、46%。

 而且,深圳股權創投行業出現明顯的投早、投小、投科技趨勢,顯示資本對科技創新產業的挖掘深度前所未有。數據顯示,該行業投資於中小企業的在投項目數量、在投本金占其整體投資的比重高達64%、31%。從投資階段來看,超過1/4在投本金投向種子期和起步期的項目。從投資方向看,約2800億元投向高新技術企業,635億元投向了初創科技型企業。

 在深圳股權創投基金的助力下,創新資本持續流向最具創新活力、最能代表產業發展未來方向的科技創新型企業。

 清科研究中心11月8日發布的《2022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的深圳股權投資機構有2186家,僅次於北京,在全國各城市中排名第二。深圳股權投資市場的投資案例數在最近10年,複合年增長率達37%;獲投規模的增長更高達8倍。

 瞄準發展熱點推出特色產品

 近日,國內個人養老金業務蓄勢待發,深圳多家公募基金第一時間亮出自己的特色產品,搶飲「頭啖湯」。

 不僅於此,公募REITs基金、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REITS產品、跨境理財通、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每一輪基金創新業務的推出,深圳金融機構都積極搶打頭陣。

 隨着大資管競合時代的到來,深圳金融機構更將重塑競爭優勢的突破口指向數字化技術。

 南方基金從提升運營效能出發,應用金融科技,通過搭建平台、重構業務、數字賦能,主動對基金運營業務進行變革,使之更好地賦能投資交易和營銷服務,大幅提升基金運營能力和基金持有人服務水平。博時基金前瞻性地部署「新一代投資決策支持系統」建設,適應行業發展趨勢,積極擁抱數字化轉型,並通過數字化打造核心競爭力。鵬華基金在2021年正式啟動數據治理落地項目,以「系統+流程+數據」三位一體的方式推進系統落地建設,逐步實現公司全域數據的全生命周期標準化管理,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礎。(深圳特區報記者 王欣)

 頂圖:深圳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約佔全國1/4。圖為深圳證券交易所,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穎婕 科技與資本「互哺」數字向企業賦能 深圳:「聰明錢」向科創企業湧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