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譚耀宗:聘海外律師違國安法原意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

譚耀宗:聘海外律師違國安法原意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

責任編輯:蔣璐 2022-11-25 10:50: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早前獲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為其辯護。律政司兩度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被拒絕後,日前直接向終審法院申請終極上訴許可,今日開庭處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外國律師參與國安法案件審訊是扭曲立法原意,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

    譚耀宗認為,海外大律師是不應該參與涉及國安法案件的審訊,因為國安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制訂的法例,是大陸法系的一部分,與香港的普通法不同。他指出,海外律師並不了解國安法有關內容,他完全認同律政司的意見,尤其是牽涉外部勢力的案件更加敏感,因此認為任何國安法的案件,都不應由海外大律師參與。「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覺國安法的原意被曲解,受到挑戰,是有權透過釋法去糾正錯誤。」

    譚耀宗補充指,按照現時議程,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次會議是在12月下旬,如果常委會認為有需要,可以在議程上加入釋法相關事項。

    《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列明:「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意味如涉及重大法律原則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主動或在香港法院的提請下釋法。(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譚耀宗:聘海外律師違國安法原意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