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珠海斗門海關高效服務助特色農食產品香飄四海

珠海斗門海關高效服務助特色農食產品香飄四海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22: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拱北海關所屬斗門海關全力推動轄區特色農食產品出口,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今年1-10月,斗門海關監管出口農食產品貨值約7.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20%。

    產業幫扶拓寬外銷渠道

    「筍殼魚個大體長,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廣受東南亞各國消費者喜愛,我們一直很想打通本地筍殼魚的外銷之路。」珠海市斗門榮德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梁長根說。

    多年來,珠海市斗門區的水產養殖業已成為農業支柱產業之一。斗門海關深化產業幫扶,收集梳理了輸入國家的檢疫要求,提供諮詢服務和技術支撐,開展安全風險監控和疫病監測,指導企業不斷完善標準化質量控制體系,全力促進轄區特色水產品拓寬外銷渠道。今年7月,珠海市斗門榮德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順利向馬來西亞出口了首批筍殼魚,提振了養殖戶們的信心。

    代理該次出口業務的珠海市源潤水產科技有限公司經理周金桃說,斗門海關全程指導,有效解決了筍殼魚長途運輸監管、封識、中轉等問題。據了解,在海關支持下,斗門區企業將筍殼魚出口的範圍不斷擴大,截至目前共有25噸的筍殼魚遠銷東南亞。

    近年來斗門區出口日本的活鰻魚數量已佔國內出口日本總量的約五分之一。為進一步保障出口產品鮮活度,助力企業降本增效,斗門海關不僅設置鰻魚出口快速通關專用窗口,提供便捷出證服務,還設立鮮活易腐農食產品查檢綠色通道,24小時預約通關,實現快速放行。

    此外,有着「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美譽的白蕉海鱸,斗門區年產量在全國佔比約六成。在海鱸集中上市期,斗門海關設立企業專管員,引導企業走鱸魚精深加工路線,提高產品附加值,延伸水產產業鏈,還深入養殖場實地指導企業合規養殖、精深加工,今年以來4家海鱸養殖場成功通過出口備案評審。

    預製菜拓展外貿空間

    近年來,珠海預製菜產業在「宅經濟」熱潮中迎來一波強勁發展。斗門海關全力幫扶企業搶抓機遇,研發、出口附加值高、前景廣闊的各色預製菜產品,助力現代農業與現代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今年9月,斗門海關順利保障首批熟制石岐乳鴿供澳,截至目前,已累計監管1.95噸熟制乳鴿、白切雞等預製菜順利出口。

    為助推新興特色預製菜搶佔市場,斗門海關積極落實推進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相關措施,深入調研預製菜行業企業,加強預製菜出口企業培育,「一企一策」精準輔導,組織專家骨幹向企業宣貫解讀擬出口國家和地區的法規標準,指導企業優化加工包裝、冷藏冷凍等產品工藝流程。在查驗、送檢、放行、出證等環節,海關緊密銜接,力保預製菜出口通關順暢。

    「目前我司出品的濃縮魚湯和咖喱牛腩出口順利,我們也有信心在接下來推出更多的新風味、新種類。」珠海嘉之味食品有限公司經理郭志光說。

    農食產品安全穩定供港澳

    「斗門海關從生產過程、包裝儲存一直到運輸出口全流程精準輔導,幫助我們從源頭抓好品控,提升產品質量和市場競爭力。」珠海市金同農副食品有限公司經理羅賽, 公司向港澳出口冰鮮雞、鴨、鵝等農食產品已有20年。

    長期以來,珠海都是內地供澳農食產品的重要輸出地。為保障供港澳農食產品安全,斗門海關抽調業務骨幹組建「專家輔導團隊」,深入企業加強對港澳安全衛生標準及相關法律法規和檢疫要求的宣傳解讀,同時督促企業提升自檢自控能力。

    斗門海關還致力於保障供港澳農食產品搶「鮮」通關:開通屬地查檢「綠色通道」,成立「保供先鋒隊」「7×24小時」響應企業訴求,疊加「5+2」預約查檢、優先查檢、快速審單出證等便利化措施,促進通關效率再提速,助力供港澳農食產品通關「零延時」。

    據拱北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10月,斗門海關共計監管驗放冰鮮禽1.4萬噸,同比增長約10%;監管斗門轄區註冊養殖場出口活豬22709頭,同比增長272.22%;監管外地供澳過駁活豬47939頭,占同期內地供澳活豬總量近60%,為保障港澳居民「菜籃子」貨足價穩提供了支持。(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陳翰梓)

頂圖:海關關員現場對熟食生產車間進行日常監督管理。(吳松起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珠海斗門海關高效服務助特色農食產品香飄四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