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如何界定優質稻米?品種、環境因素影響大!

如何界定優質稻米?品種、環境因素影響大!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38:01 來源:吉林大米品牌公眾號

    隨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對於糧食品質越來越重視,一方面要求其口感好,另一方面也關注其營養價值,糧食的生產已經從重數量轉變為數量和質量並重。因此對於優質品種的界定,也從原來只追求其產量,轉變為保證產量的同時,提高以最終用途為導向的品質。不僅僅追求出米率等經濟指標,同時還注重米飯的食味值和營養品質。

    什麼是優質稻穀?

    優質稻穀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是指稻穀能夠滿足最終加工用途(如米飯和米線)製品的品質需求。米飯和米線對原料稻穀的品質需求不同,因此,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優質稻穀一般特指米飯食味品質好的稻穀品種。

圖一 (1).jpg

    影響稻穀優質特性的因素

    優質稻米煮出的米飯甘甜、軟而不粘,彈性好,適口性好。在生產種植過程中,其優質的特性受基因型與環境因素的共同影響。

    品種決定品質

    品種是影響米飯食味的重要因素,沒有好的品種,無論如何也得不到「優良食味」的大米。米飯的口感受蛋白質和澱粉的影響較大,這兩個性狀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相關基因的調控。吉林大米之所以口感好、營養高,優越的水稻品種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吉林省水稻品種可謂大獎不斷。「吉粳511」「吉粳528」「吉粳830」先後在「全國優良食味粳稻品評」中獲一等獎。「吉粳511」在「中日優良食味品評」中獲「最優秀食味獎」。「吉粳816」「吉粳511」等品種,榮獲「吉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

    氣候生態條件因素對水稻品質影響較大,積溫對稻穀的品質影響起主導作用。

    吉林省地處「世界黃金水稻帶」,東部長白山脈、中部平原、西部草原,擁有地球上最珍貴的黑土地土壤資源,素有「黑土地之鄉」之稱。圖門江、鴨綠江、松花江、嫩江和遼河流域,水資源豐富。吉林省年均降水量610.6毫米,雨熱同季,無霜期長達140多天,使大米慢慢完成養分的積累,對水稻生長極其有利。冬季氣溫較低,大部分害蟲和病菌都難以越冬,病蟲害相對較少,農藥使用量更低,使吉林大米充分保留綠色天然的特點,自然孕育出品質更高的吉林大米。(王丹 吉林大米品牌公眾號 中國好糧油官方)

責任編輯:郭昕玥 如何界定優質稻米?品種、環境因素影響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