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鳳翔:融入廣西與東盟合作 香港優勢變商機

陳鳳翔:融入廣西與東盟合作 香港優勢變商機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39: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RCEP生效後,中國與東盟多領域合作更會急速再提升。藉助一國兩制,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廣西與東盟合作的機會,將可成為1+1+1遠大於3的結果。」日前,香港城市大學持續發展研究中心(CSHK)研究員陳鳳翔出席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暨桂港·東盟商界聯誼(懇談)活動,並以共謀東盟、香港、廣西三地發展的互補關係為主題,就三地如何發揮各自優勢深入合作發表主旨演講。

    東盟在「一帶一路」倡議是主要的新興活躍地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連同泛珠三角的輻射地方。陳鳳翔認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亞洲領先的知識產權中心等,香港在東盟跟廣西的深化合作中,可扮演重要的支持作用。

    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助與東盟貿易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貿易不停攀升,中國與東盟的經濟總量已經領先其他自由貿易區。陳鳳翔介紹,東盟近年出現一個十分新的景像,支付上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今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十大貿易支付貨幣中增加了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4個東南亞貨幣。雖然目前份額仍然很少,但細看數字,東南亞區內本身貿易佔了二成,如果都用自己貨幣支付,再加上區外與中國的另外二成也選取非美元的人民幣,未來去美元化的發展將會十分驚人。

圖片1.jpg

    對此,陳鳳翔認為,國際上人民幣的離岸在哪,答案清晰。香港在國家規劃下,包括國家五年規劃,都是支持香港發展離岸中心。香港,尤其作為金融中心,將可扮演重要的貿易支援角色。

    陳鳳翔稱,今年其中一個重要的突破,是增加了人民幣境外資金池:由國際結算銀行(BIS)推動,連同北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多個央行組成,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有了高流動性,銀行便可以在境外為客戶加強人民幣業務,包括授信和支付等。今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期間公布,香港今年底還會增加貨幣和利率的人民幣對沖工具,以及發展數字港元和人民幣的應用,電子支付將會有利東盟在貿易時使用境外人民幣。

    陳鳳翔表示,東盟貿易需要的支付貨幣,香港可強化當中的境外離岸人民幣角色,長遠來看,還可強化其他方面的發展。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以中國銀行為例,在整個東南亞都有網點,而這些分支機構都由香港來負責。

    廣西主動對接香港優勢推動互補

    「廣西的地理環境是唯一與東盟海陸空同時連接的一個省,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文件『願景與行動』給予了分工。」陳鳳翔介紹,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也提到,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以珠江-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完善大灣區至泛珠三角區域其他省區的交通網絡,深化區域合作。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峽西岸城市群和北部灣城市群聯動發展。

    「有了分工,就要加強貿易暢通,基礎設施顯得更重要。」陳鳳翔稱,廣西的陸路發展是「泛亞鐵路」的東線部分,經越南走往南面的柬埔寨、泰國等,海路有北部灣連接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多國。而東南多國更可利用中歐班列,以另一運輸模式與中亞和歐洲接軌,起了雙贏局面。中馬兩國雙園、廣西欽州港與馬來西亞關丹港締結為「姊妹港」等項目目前更準備升級發展,更是能夠提升兩國間貿易、投資、金融、物流、數字經濟和人才流動。

    陳鳳翔認為,RCEP加速了中國和東盟的貿易,還需要發展的是使用「正面清單」,這將是推動自貿區3.0的工作。金融並不是廣西強項,貿易支付更好地處理,香港可發揮作用。

    此外,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包括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科、文藝、法律、知識產權等。在陳鳳翔看來,這都是三地合作將來構思的空間。

    「但在這個合作安排下,看來香港並未完全感覺到,只是忙於本身的發展,廣西應主動與香港溝通,推動互補,實現共贏發展。」陳鳳翔表示。(記者 蔡寧 徐玉瑩)

頂圖:香港城市大學持續發展研究中心(CSHK)研究員陳鳳翔在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暨桂港·東盟商界聯誼(懇談)活動上發表主旨演講。

責任編輯:郭昕玥 陳鳳翔:融入廣西與東盟合作 香港優勢變商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