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林之水天上來」 吉林大米的灌溉用水從何而來?

「吉林之水天上來」 吉林大米的灌溉用水從何而來?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45: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農諺有雲:「有水無肥一半谷,有肥無水望天哭。」水對於農業生產來說可謂命脈之重,水對於水稻生長更是意義非凡。

    俗話說水稻,就是在水裡種的稻子!吉林大米的品質與水源休戚息息相關,產出大米的口感和味道也受到水源的影響。那麼吉林大米的灌溉用水又是從哪裏來的呢?

    「吉林之水天上來」,這話說得對,也不對。

圖一 (2).jpg

    對,是由於水稻的用水很大一部分都依靠天然降水,也就是下雨得來的水;

    不對,是由於水稻的另一部分用水,主要來自地表徑流和地下水。

    吉林省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熱同季,年均降水量西部為400毫米左右、中部為600毫米、東部為800毫米以上。全年無霜期為140天左右,這樣的條件,為水稻提供了充足的優質水源。

圖二 (1).jpg

    東部多以長白山天然礦泉水作為灌溉水源,水源地位於原始森林腹地,多為自湧泉,經過長期的天然礦化,其中富含離子狀態的礦物質,水量豐富,水質優良。經過世界權威機構德國Fresnins研究所的檢測鑒定,長白山礦泉水在口味和質量上與世界著名品牌礦泉水相近,某些指標還高於世界一流礦泉水。

    中部灌溉水源多為水庫和河流中的水,以萬昌大米為例,吉林市永吉縣萬昌鎮的大米產區內灌溉水源主要來自星星哨水庫。星星哨水庫是吉林省內的一座大型水庫,庫容可達1.3億立方米,上游沒有污染,水質pH值在6.9-7.2之間,達到飲用水標準。

    西部灌溉水源主要為湖泊濕地和地下水,以查干湖大米為例,其水源主要來源於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查干湖最大蓄水量4.15億立方米,是省內最大的湖泊,水質pH值在7-8之間,為弱鹼性水,湖區漁業資源豐富,對於水稻生長也有很大裨益。(王丹)

責任編輯:郭昕玥 「吉林之水天上來」 吉林大米的灌溉用水從何而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