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林大米| 米「香」究竟是什麼香?

吉林大米| 米「香」究竟是什麼香?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47: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於許多人來說,米飯,或許是日常飲食中最司空見慣的主食。但你每每聞到家裡蒸米飯時四溢的米香,有沒有想過這米香味究竟是從哪裏來的?為什麼有的米一開袋就能聞到米香?

    天然米香的來源

    稻米中香味物質非常複雜,產生香味的化學物質有100多種,包括醛、酮、醇、酯、脂肪酸、烷烴、烯烴和雜環類等,但大多數學者認為稻米中香味的主要來源是「2-乙酰基-1-吡咯啉(2AP)」,又稱為「古嗎啉」。

圖一 (3).jpg

    「2-乙酰-1-吡咯啉」是引起大米香味性狀的關鍵性物質,在稻米生長過程中通過一對隱性基因(fgr)控制「2-乙酰基-1-吡咯啉」的產生,從而有香味。

    影響米香的條件

    稻米產生香味的條件極其苛刻,除了稻米香味受遺傳基因的控制,也與一定的環境條件和存儲加工因素有關。

    同一品種的稻米,在不同地域種植,受不同土壤性質差異的影響,其香味的表達也是不一樣的,甚至會出現幾乎無香的情況;而在晝夜溫差大、土壤有機物含量豐富地方,稻米的香味甚至會更濃郁。所以,很多人覺得吉林大米更香更好吃,並非是個人感覺,而是有事實根據。

圖二 (2).jpg

    吉林省地處「世界黃金水稻帶」, 擁有「耕地中的大熊貓」黑土地土壤資源,土質肥沃,有機質含量豐富,無霜期長達140多天。稻穀成穗期早晚溫差大,加之長白山源頭活水的灌溉滋養,所以用吉林大米蒸出的米飯,香氣四溢,口感也更軟糯。

    並且吉林大米在收儲加工環節制定了優質稻穀收儲作業5T管理技術規程,確保原糧品質。採用適時適度加工技術流程,確保吉林大米的品質和營養。

    選了吉林大米,再也不用擔心吃飯不香啦!(王丹)

責任編輯:郭昕玥 吉林大米| 米「香」究竟是什麼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