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桂16市共探珠西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新路徑

粵桂16市共探珠西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新路徑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26 17:46: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以「共賦開放合作新動能,齊推珠西流域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五屆西江經濟帶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梧州舉行。粵桂兩省區有關部門、珠江—西江經濟帶16個城市的負責同志、有關方面專家學者匯聚,共同探討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新機制、新路徑,持續深化珠江—西江流域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與互動。

    珠西經濟帶建設成效凸顯

    珠江—西江經濟帶是大灣區聯通中南西南戰略腹地,面向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開放合作的重要紐帶。15年來,粵桂兩省區圍繞黃金水道,精心謀劃建設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等合作平台,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等方面形成了諸多共識並取得了積極成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蔡麗新在致辭中提出五點建議。完善對接合作機制,形成落實國家戰略的強大合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構建連接聯通粵桂、對接東盟的陸海國際大通道。加強產業對接融合,推動更多園區結對共建,共建跨境跨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推進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共護珠西千里生態廊道。深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包括教育、科技、醫療衛生、營商環境、社會治理等領域,不斷擴展合作新空間。

    西江通五省,總匯在梧州。梧州是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的積極推動者、深度參與者、直接受益者。梧州市委書記蔣連生表示,自國務院批覆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以來,梧州經濟社會發展邁上了持續穩定健康軌道。互聯互通水平大幅提升,融入了粵港澳大灣區2小時經濟圈,12條綜合運輸通道直通大灣區主要城市,3000噸級的船舶直達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加速聚集,截至目前全市規上工業企業中62%來自大灣區,形成了再生資源、高端金屬新材料、建築材料、食品醫藥、光伏電子5大支柱產業。

    共推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和優化發展

    會上,南寧市、廣州市、柳州市、肇慶市作交流發言。

    「廣州市近年來積極參與經濟帶建設,助推經濟帶對接融入大灣區。廣西至廣州港南沙港區集裝箱海鐵聯運班列開行,從柳州工廠送達南沙港用時僅4天,同比公路運輸成本降低約20%。廣州空港經濟區與南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廣州市協作辦副主任陳震視頻發言時表示,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一步將推動南沙區攜手北部灣城市群,以兩灣快航開通為契機,加強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合作,促進產業聯動發展,共同打造華南地區最大的對外開放門戶。

    肇慶有西江、北江、綏江、賀江等多條通航河流,其中主要通航河流西江,在肇慶市境內長度為225公里,約佔西江廣東省境內總長的三分之二。肇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興文表示,肇慶通過加快推進港口碼頭、疏港鐵路、疏港公路等「黃金水道」項目建設,致力將肇慶港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江內河航運樞紐中心。通過構建西江「黃金水道」全產業鏈,引進了華潤、海螺水泥、中國電建、葛洲壩集團等企業落戶投資,實現以港興城、以港促產。

圖1.jpg

粵桂16市簽署全面深化珠江—西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合作倡議

    論壇上,粵桂16市簽署了《共賦開放合作新動能,齊推珠西流域新發展 全面深化珠江—西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合作倡議》,冀持續深化沿線城市區域合作,形成整體發展優勢,共同實現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和優化發展。(記者 馨瑤 徐玉瑩)

    頂圖:論壇現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粵桂16市共探珠西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新路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