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繼續推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廣東繼續推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1-29 11:40:56 來源:人民網

 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粵台農人共同體活動近日在廣東肇慶四會市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基層農民代表、相關涉農企業人士,圍繞「會講(兩岸基層同胞求新求變求融合的心聲與故事)、會做(現場示範體驗)、會教(農文旅技術傳承)、會傳(傳播兩岸農民合作社理念模式)」等「四會」主軸,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互動交流。

 會上,石狗鎮研究實踐所和下布村研究實踐所正式揭牌成立。這是廣東開展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以來成立的第十二、十三家研究實踐所。據了解,2018年以來,廣東省政府台辦會同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率先在全國推動創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打造兩岸基層和民間交流新平台,助力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目前,粵北清遠、粵西湛江、粵東汕尾的三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相繼揭牌成立。

 廣東省委台辦副主任肖兵表示,推動創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是廣東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五年來,試驗區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我們的目的是為台灣同胞來粵追夢、築夢、圓夢創造條件和提供平台。希望每一位參加兩岸交流與合作的台灣同胞,涓滴入海,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時代弄潮兒。」肖兵說。

 據介紹,石狗鎮研究實踐所以四會市龍頭企業、農業科技試驗示範基地、台胞陳明星作為企業法人的卉林花卉公司為平台建設。該企業自2004年落戶四會以來,規模不斷壯大,從最初的種植面積僅60畝、蘭花品種單一、年產值約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發展到目前面積達300多畝、品種上百、年產值達3000萬元。下布村研究實踐所則是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首個由兩岸同胞共同領辦的研究實踐所。兩家研究實踐所的成立,不僅將為當地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而且將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有機融入「台灣元素」,進一步推動兩岸鄉村融合發展。

 肇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定表示,接下來,肇慶將依托兩個研究實踐所,進一步加強兩岸農民合作社發展問題的研究,傾聽兩岸基層農友心聲,交流農產品種植加工技術,傳播兩岸農民合作社理念模式,將研究實踐所打造成兩岸交流合作窗口、服務平台、聯動基地。(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趙桐曲 廣東繼續推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