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開幕

「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開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29 17:02: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11月29日,「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揭幕。本次主題展展覽時間將從2022年11月29日持續到2023年3月5日。

    蘇軾,世稱蘇東坡,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書畫家。他一生坎坷,經歷波折,成就卓越而多面。蘇東坡距離我們已近千年,但與至今傳誦不斷的蘇軾名篇一樣,他的精神、處世態度和人生境界永遠留在了神州大地上。蘇軾一生,在坎坷與困難中不斷追求、積極進取,以他的思想、文學和藝術生活狀態,塑造了崇高的道德典範,集中體現了中國文人的智慧,展示着光輝的人格魅力。以蘇軾為代表的三蘇父子,以其輝煌的文學藝術成就、卓越的為民實踐,「守其初心」的哲學思想和人格精神,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和寶貴遺產。

IMG_5786.JPG

    2022年正值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是四川文化工作者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文化系列講話的生動實踐,是在文化發展新形勢、新常態下緊抓新機遇迎接新挑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為治蜀興川注入文化的力量。

    記者了解到,本次主題展分為蘇軾主題文物特展和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兩個篇章,分別設在四川博物院一樓臨展1、2、3廳和三樓一個展廳。

IMG_5787.JPG

    主題文物特展以「東坡真跡」及其相關文物為核心展品,分為序、「一門三傑孕於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人間有味是清歡」尾聲「東坡頌」六個版塊,展示了蘇軾在治國理政、文學藝術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質。文物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旅順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館的珍藏,共274件,其中一級文物達39件。展品包含蘇軾真跡《瀟湘竹石圖》《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卷》《陽羨帖》等罕見展品以及四川博物院高人氣文物如宋徽宗《臘梅雙禽圖》、宋「誦餘」七弦琴、芙蓉花金盞,還挑選了其他宋代文物精品,包括瓷器、金銀器、銅器、書畫,含茶具、酒具、文房四寶、琴棋書畫等以及反映宋代文人生活四藝的點茶、焚香、插花、掛畫,反映宋代文人閒適生活的宴飲、捶丸、蹴鞠、投壺等展品。

IMG_5788.JPG

    三樓的「當代名家書畫展」,主要展出了來自全國各省市重要代表性書畫家的筆墨風格各異、形式語言多樣的80件當代書畫作品,通過「煙雨任平生」「意造本無法」「明月清風我」三個單元,分別闡釋了東坡文化所蘊含的曠達超逸的人生境界、自然尚意的審美理想、高潔傲岸的文人風骨,全方位勾勒出東坡精神的文化線索。

    展覽通過多媒體和場景設計營造出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氛圍,以及宋代至簡至美的品味,讓觀眾穿越千年體會「人間有味是清歡」。

    隨着展覽開幕,四川博物院東坡主題文創集市也向公眾開放,同時舉辦各種雅集活動,如點茶體驗、古典插花、宋瓷製作及書畫鑑賞、主題研學等活動,在多種多樣喜聞樂見的方式中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嚴燕紅 「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