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圖集丨馬會舉辦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 展品涵蓋商代至20世紀初

圖集丨馬會舉辦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 展品涵蓋商代至20世紀初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1-29 21:29: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將於明日(30日)起至明年2月27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展出118組來自南京博物院的古代女性文物珍藏,全部更是首次在港展出。這次展覽亦是馬會審批撥捐6.3億元支持政府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

微信圖片_20221129212611.jpg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康文署副署長譚美兒、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今日(29日)為展覽主持開幕典禮。

微信圖片_20221129212640.jpg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於「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開幕典禮致辭。

    文物展透過涵蓋商代至20世紀初的展品,如漢唐女俑、精工織繡、宮廷飾物和書畫名品等,展示歷代女性的形象特徵、生活日常及才華技藝。當中重點展品有唐伯虎的《李端端落籍圖》、陳洪綬的《吟梅圖》及《古代仕女行樂圖》等國家一級文物,更有女畫家文俶、李因和馬荃的花鳥名品。

微信图片_20221129213129.jpg

圖示明代四大畫家之一的唐寅所繪的《李端端落籍圖》,屬國家一級文物。

    為豐富參觀者的體驗,展覽設有多媒體和互動元素。展場外亦設有當代回應部分,透過影片及互動遊戲展示現今本地流行文化多年來塑造的經典女性形象。其他馬會支持的教育活動還包括專題講座、為學校及非牟利團體提供的工作坊、舞蹈表演等。

微信圖片_20221129212720.jpg

主禮嘉賓參觀「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

微信圖片_20221129212758.jpg

主禮嘉賓參觀「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

微信图片_20221129213035.jpg

圖示國家一級文物,描繪古代宮廷貴族仕女生活的清代手卷《古代仕女行樂圖》。

微信图片_20221129213113.jpg

圖示被譽為「針神」、清末刺繡大師沈壽的經典之作《美國女優倍克像》,屬國家一級文物。

微信图片_20221129213157.jpg

圖示由清代閨閣畫家馬荃繪畫的立軸《花蝶圖》,屬國家一級文物。

微信图片_20221129213221.jpg

圖示清代命婦出席隆重場合所戴的頭飾,鑲有寶石的金朝冠,屬國家一級文物。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圖集丨馬會舉辦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 展品涵蓋商代至20世紀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