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幽谷雲雨 水墨韻致

【收藏「琪」觀】幽谷雲雨 水墨韻致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1-30 17:45:1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亞明是「新金陵畫派」的代表畫家,擅長山水和人物畫。他提出「中國畫有規律而無定法」之說,主張中國畫應繼承傳統,面向生活,融匯外國繪畫藝術之精華。

亞明作品《幽谷雲雨》,138x68cm。

 亞明不僅是江蘇畫壇的核心人物,在20世紀下半葉的中國美術發展進程中,也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在藝術創作上積極宣導「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的藝術實踐觀,以「寫生」的手段描繪社會生活和時代變化。他的藝術之路是繼承與創新之路,他一生致力於描繪自然山川,其大膽開拓的藝術探索推進了中國畫在精神品格、筆墨意韻上的歷史性變革,對中國畫壇影響深遠。「新金陵畫派」及其代表人物也由此為世人所公認,並載入中國現代美術史冊。

 亞明畫山水,大膽作畫,細心收拾,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此幅《幽谷雲雨》畫面雲霧繚繞,雄峰屹立,深谷幽壑,有雲蒸霞蔚氣吞山河之氣魄,正是「胸懷萬卷任吞吐,筆有千鈞任灑脫。」(《贈北京中國畫院》郭沫若)山體塑造上細緻入微,墨色淋漓;雲霧繚繞處以留白破開墨色,營造出空無之境。此畫構圖上繁簡相間,收放自如,意境深遠,水墨趣味十足。

《幽谷雲雨》 局部。

 亞明(1924-2002),原姓葉,名家炳,號敬植,後改名亞明。齋名悟園、覺齋、沙硯居,安徽合肥人。歷任無錫市美協主席、江蘇省美術工作室主任、華東美協理事、江蘇省國畫院副院長、中國美協江蘇分會主席、中國美協常務理事、香港《文匯報》中國畫版主編、南京大學藝術研究中心教授。出版有《訪蘇畫輯》《亞明作品選集》《亞明畫集》《三湘四水集》《亞明近作選集》《當代名家中國畫——亞明》等。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幽谷雲雨 水墨韻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