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鄧清河:支持人大釋法 充分認知國安法

鄧清河:支持人大釋法 充分認知國安法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12-01 13:30:00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爭議,終審法院最終在11月28日駁回律政司上訴。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終審法院駁回律政司上訴後,立即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並提請人大釋法,這是香港回歸以來第三次由行政長官主動提出的人大釋法,反映特區政府及時果斷堵塞漏洞、堅決與「港獨」勢力和境外敵對勢力抗爭到底的信心。律政司也已去信高等法院,申請押後審訊,相信中央政府會迅速進行釋法。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鄧清河

自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黎智英作為香港勾結境外敵對勢力、反中亂港、分裂祖國的代表性人物已「臭名昭著」,其與6名前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高層,連同集團旗下3間公司,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黎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刊印、發布、邀約發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等共4罪。自2020年6月30日,由全國人大常委通過的《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由亂及治,效果顯著。

然而,以黎智英為首的亂港分子顯然不死心不認罪,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代表他就本案抗辯,一番操作看起來「此地無銀三百兩」,而高院頒發許可,也表現出香港一些政府部門成員對《一國兩制》和《港區國安法》的認知理解不充分,人大釋法勢在必行!

自國安法實施以來,應該法設立的特區國安委並不「高調」,實際上,該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三司」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副處長(國家安全)、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等;下設秘書處,秘書長由行政長官提名,報國務院任命;設「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一職,由國務院指派。他們猶如一道銅牆鐵壁,分析研判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此次因黎事件要求人大釋法,可以幫助釐清法律條文不清晰的地方,避免造成新的國安漏洞,也讓政府部門及民眾更充分認識國安法存在的意義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性。

安全和穩定是經濟發展、民生繁榮的前提。2019年修例風波造成的分裂、破壞和社會影響對香港的打擊重大,在中央和香港政府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當下的香港已重回正軌,朝着由治及興的目標前行。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的要求,而香港國安法作為特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法律利器,必須堅定落實,司法機構更應擔當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法定責任。

作為香港市民,我們也要更全面地認識《一國兩制》和《港區國安法》,主動閱讀和理解法律條文,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的穩定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社團部 鄧清河:支持人大釋法 充分認知國安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